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美联社:乐观的四川人用奥运精神重建家园

时间:2008-07-29 15:34   来源:中国网

  美联社2008年7月26日文章:用奥运精神重建家园

  中国映秀——这里的街道上充满着各种声音:挖掘机的隆隆声,轰鸣的钻机声,叮当的镐声。这是把一个镇从死亡里带出来的声音。

  撕裂四川的“5·12”汶川8级大地震使映秀镇几乎成为了一个死寂的废墟。但在2个月后,这里出现了充满活力的沸腾声:士兵们在挖着水管,大量的临时住房一夜之间拔地而起。在政府的引导下,13万仍受余震威胁的灾区民众被成批转移了出来。

  在一场致使近70000人遇难, 18000人失踪,无家可归的人数达500万的灾难后,灾区正经历着让人注目的转变。随着8月北京奥运会的来临,中国政府将大量资金和人力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因为这是显示民族骄傲和团结的保证。

  5月末,温家堡总理站在这个仍旧处于危险的废墟上,许下了保证在三年内重建被地震毁坏地区的誓言。重建基金在100亿元以上,中国政府确实为灾区重建投入了重金。

  周围被青山拥成一个峡谷,汶川的映秀镇就正在地震的中心。超过四分之三、约12000名居民在地震中遇难。由于交通阻断,幸存者都是被船或直升飞机营救的。

  今天,镇上的高中废墟成了悼念处,有很多铭牌的灵堂被堆放着数不清的花圈和香。河对岸,没有坍塌的工厂商店和居民房就像火柴棍一样矗立在废墟中。

  但是废墟里还是有恢复活力的地方。在映秀的入口处,一条鲜红的标语横挂在高速路上:“奥运会加油,四川加油,汶川加油。”在一块被清理干净的地方,将近3000间蓝白色的独立小屋被整齐地规划建立在有两个足球场大的混凝土地基上。塑料布下面的一排临时商店在出售洗发水,面条和一件件的啤酒。

  “在最开始的时候,我心情非常沉重。我在担心万一因为我们这地区偏远和交通不便而没有人来救援怎么办?但是官兵们马上就来了。他们真的太棒了。”53岁的钢制品长工人刘书平抱着外孙女说到。他的妻子和女儿都幸存了下来,但是女婿未能幸免于难。

  “我们不是很愿意被称为灾民,”52岁的马道红说,他才和妻子还有两个十多岁的孩子一起住进安置房。“我们能够活下来,是十分感谢政府的帮助的。但是现在我们想靠自己的双手来重建家园。”

  乐观坦然的四川,那里经历过了地震的人们都是全心全意支持着奥运会。经历了灾难的幸存者都很庆幸和感激,并说他们不想让这个事情影响奥运会。

  在同样被地震摧毁的都江堰,正面印着“加油中国”,背面印着奥运火把的T-shirt在地震后被销售一空。“这衣服每天都能卖出4、50件,” 26岁的售货员琴叶说,“人们因为互相帮助而团结起来。他们想买一些能代表中国的东西。他们不仅支持汶川,同时在支持奥运。”

  “这次奥运会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她接着说,“我们不想因为我们这里发生的事情而拖累了奥运会。”

  在都江堰的一个临时安置点外,39岁的幸存者合子淳回忆7年前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的那晚,他是如何和朋友们在街上庆祝的。

  “我支持政府支持奥运,”身着印有奥运标志短裤的他说,“虽然需要投资很多在那上面,但是对我们来说同样是帮助。这样的运动关乎我们的民族骄傲。”

  奥运火炬本来被安排在6月中旬从四川传递过,但是由于地震原因,传递活动被迫更改。现在,四川将被作为8月8日 火炬回到北京点燃圣火之前的终点站。

  一个理发师说道,他希望中国在奥运开幕式上能看到这次地震的一些记忆。他说:“他们应该做点什么。或许是几分钟的默哀。在那个时刻,我肯定会再一次的泪如泉涌。”

编辑:王晓燕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