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俄媒:俄今年粮食产量将创新高 重返全球主要农业国行列

2017年10月11日 08:49: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俄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宣布,今年有望成为国家历史上最丰穰的年景。1.3亿吨的产量超过了俄联邦在苏联时代的最高产出。2016年,莫斯科已经战胜了自己的传统对手美国,至少是在粮食方面。如此亮眼的成绩从何而来?为何虽遭遇罕见的寒冷夏天,仍然能有上佳表现?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0月8日报道,8日恰逢俄罗斯的农业节,普京在道贺时强调:“如此佳绩是在天气状况并非最好的情况下取得的。”

  俄农业市场行情研究所所长德米特里·雷利科介绍说,上个产粮纪录为1.27亿吨,是俄联邦于1978年创造的。那年全苏联的粮食总产量超过了2.38亿吨。

  报道称,俄罗斯去年共收获了1.2亿吨粮食,同样创下了纪录,只不过是苏联解体后的产量之最。正如普京所说:“如今,农业乃至整个农工体系,已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最迅速的领域。”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早先也评论称,俄罗斯的粮食安全学说即将成为现实,俄已重返全球主要农业国行列。

  俄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在6日召开的俄粮食联盟大会上说,在国家提供稳定支持的情况下,俄当前的粮食产量仍有近50%的提升空间,“前提是有必要且对于商家而言有利可图”。毕竟国内市场无法消化如此之高的产量,所以政府打算大力推动出口。

  西方媒体则报道说,俄政府拖到最后才昭告全球,称俄粮食或将出现历史性大丰收,意在维持国际市场的粮价稳定。

  9月底,俄农业部长亚历山大·特卡乔夫宣布,俄欲在2017-2018年夺回全球头号粮食出口国的头衔,出口潜力为4500万吨。

  美国农业部预估的美去年粮食出口为2830万吨,以为稳坐头把交椅,但当年7月10日,华盛顿便承认,俄小麦出口首度跃居全球首位。

  不只是政府和克里姆林宫,早在今年8月,有农业市场行情分析公司便给出了1.307亿吨的预期,其中小麦产量为史无前例的8010万吨。

  农业专家弗拉基米尔·彼得里琴科告诉《观点报》:“其实在农作物生产的整个时间段内,天气条件几乎是最理想的,唯一的例外是6月初,有过霜冻。”较之其他产粮大国,如美国、加拿大、乌克兰和若干欧盟国家,俄罗斯可谓倍受眷顾,没有遭遇旱情。当然,专家也承认,起决定性作用的不只是幸运和天公作美。

  俄罗斯的粮食丰收与农业领域所获的巨大投资密不可分。同样,稳步发展的农业也反哺国民经济,帮助后者有效地抗御危机。如今,俄农产品及食品的海外需求急速增长。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