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屋漏偏逢连夜雨!特雷莎·梅执政生涯面临最大挑战

2017年10月09日 10:05: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任已一年有余,然而过得并不顺利。“脱欧”进程缓慢、财政政策遭疑、恐怖袭击频发、大火处理欠妥等都给她带来巨大压力。此前就面临下台危机的特雷莎·梅,在英国“脱欧”谈判进入关键期之际,又再度传出遭党内“逼宫”的消息。有评论称,这将是特雷莎·梅执政以来,党内领导权面临的最大挑战。

  这一次,她能挺过去吗?

  首相生涯将到头?特雷莎·梅面临党内“逼宫”?

  本月4日,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年会上发表演说时,对举行提前大选,致使保守党失去议会多数席位表示道歉。然而,这场演说却被英国媒体称为“最尴尬的政治演说之一”。梅在演讲期间,台下不时传出阵阵咳嗽声,还有喜剧演员冲上台给她递上一封假“解职信”。而她身后的标语字母脱落,令场面有些难堪。

  这场演说后,有关保守党内“逼宫”首相的消息再度传出。此前,梅在党内的威信已经有所减弱。今年6月,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的特雷莎·梅未能如愿稳固其执政地位,保守党反而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此后,保守党内部始终有“特雷莎·梅应辞职谢罪”的呼声。

  除选情不顺外,保守党政府被指责在“脱欧”谈判中不力,其削减公共开支的财政紧缩政策屡遭质疑,政府权威也受到挑战。特雷莎·梅还被指在恐怖袭击预防、伦敦大火后续处理上的表现都欠佳。

  按英国媒体的说法,以这场演讲为分界点,“逼宫”计划由地下摆上桌面。曾于2012年至2015年担任保守党主席的沙普斯6日透露,已有30名议员支持“逼宫”,包括5名前内阁大臣,但还没有凑足发动“政变”所需的48人。

  沙普斯说,支持“逼宫”的30名议员中,既有“脱欧”的支持者,也有反对者。虽然他们一致同意让特雷莎·梅“下课”,但并未提出合适的继任人选。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