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炮轰朝鲜,解散议会 安倍为“大选”在国内外下足功夫

2017年09月29日 09:14:2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在临时国会召开伊始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选举。为了这次“闪电大选”,安倍在国内、国外两条线上提前下足了功夫。

  分析人士解读,对外关系层面,安倍20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以强硬姿态炮轰朝鲜,目的就是要借渲染“朝鲜威胁论”为选举乃至修改宪法铺平道路。

  【声东击西】

  在国际关系学院日语系副教授纪晓晶看来,安倍借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打起“如意算盘”,一方面摆出日本维护和平的高姿态以增加自身受关注度,一方面意图讨好国内选民。

  “然而,安倍的美好愿望并不容易实现,他发言后日本民众关心的不是其大肆宣扬的‘朝鲜威胁论’,而是为什么演讲听众会寥寥无几,”纪晓晶说,“因此,安倍此次借联大作秀对选举的作用有限。”

  纪晓晶认为,安倍一直视朝鲜为威胁,并且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地区安全上大肆挑拨、煽动,是名副其实的“搅局者”。“为实现其长期执政的目的,安倍很有可能会继续借炒作‘朝鲜威胁论’,一方面转移国内舆论对其森友学园、加计学园丑闻的视线,一方面强化自卫队,以达到将自卫队写入宪法的目的。”

  虽然日本政府的宪法解释认为,宪法并没有规定放弃自卫权,因此保有最小限度的自卫力量并不触犯宪法第九条中不保有战争力量的规定,但从自卫队1954年建立起至今,仍有一些宪法学者认为自卫队存在“违宪”。

  此次选举中,安倍领导的自民党继续把修宪写入竞选纲领。与自民党2012年提出的修宪草案不同,本次竞选纲领中的修宪项目与安倍的提案一致,即在保留宪法第九条中日本放弃战争权和不保有战争力量条款的同时,将自卫队的存在写入第九条。

  【浑水摸鱼】

  安倍政府借朝鲜半岛局势发力,其背后浑水摸鱼、暗推修宪的“小九九”不言自明,值得警惕。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室主任吕耀东说,安倍大肆渲染“朝鲜威胁论”,目的就是要加深日本民众对自身安全的担忧和恐惧感,进而让后者支持其修宪、加强日本的军事力量。

  他认为,安倍在朝核问题上不是建设者,而是不折不扣的搅局者,一些做法“对东北亚地区的安全极不负责任”。

  “其一,日本在联合国对朝制裁之外还要施加单边制裁,但我们看到制裁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其二,日本不断在绑架人质议题上加码,导致日朝双边关系恶化;其三,日本不断利用朝核问题加速与美国的军事一体化,扩充自身军事力量,这些做法都无助于朝核问题的解决,”吕耀东说,“今后,安倍在朝核问题上不会有丝毫松懈,而是会利用一切国际场合、多边场合大肆渲染‘朝鲜威胁论’,服务于其修宪的图谋。”(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