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朝鲜外务相联大发言:追求拥核地位已成国家“宿命”

2017年09月24日 12:19:06  来源:中新社
字号:    

  朝鲜外务相在联大回击特朗普 称追求拥核地位已成国家“宿命”

  中新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记者 刁海洋)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当地时间23日下午在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时,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侮辱朝鲜最神圣尊严,称其“缺乏常识、精神错乱、癫狂自大”。

  李勇浩当天在发言一开场便将矛头直指特朗普,用了约4分钟时间对特朗普19日所做的一般性辩论发言进行回击。

  李勇浩在抨击特朗普的过程中,两次向下伸出两根手指,以表达不满。

  李勇浩表示,特朗普说“朝鲜正在进行自杀行为”,这是他犯下的一个严重错误。这一表态将招致朝鲜的导弹覆盖美国全境,是特朗普自己在进行自杀行为。如果有无辜美国人因此受到伤害,那责任在特朗普身上。

  美国政府高级别官员当天并未坐在联大会议厅内听取李勇浩的发言。据记者观察,坐在美国席位上的美方代表神情严肃,时而记录通过同传机传来的发言内容。

  李勇浩在发言中对联合国安理会多项涉朝决议表示反对,还表达了朝鲜追求拥核国家地位的坚定决心。

  李勇浩表示,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本原因是朝鲜与美国长期对峙。他说,美国是唯一一个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是一个曾经把核武器引入朝鲜半岛的国家,是一个曾发出“火与愤怒”、“将朝鲜彻底摧毁”等狂言的国家,还有什么样的威胁比美国更危险?

  他表示,美国的敌对政策和核威胁是朝鲜发展核武器的根本原因。他说,朝鲜的最终目的是在核能力上与美国达到平衡态势。李勇浩说,追求拥有核武器国家地位已成为朝鲜的“宿命”。

  李勇浩说,美国声称朝鲜发展核武器将持续威胁全球安全。这一说法是巨大的谎言,犹如美国在2003年编造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谎言一样。

  李勇浩表示,朝鲜不会轻举妄动,但如果美国妄图实施所谓的“斩首”行动,那么朝鲜别无选择,只能先发制人。

  朝美在一般性辩论环节隔空“互呛”是本届联大最受关注的看点。19日,在一般性辩论开幕之日,首登联大讲台的特朗普不仅再提“美国优先”的口号,还狠批朝鲜等多个国家。他的言论引发朝鲜的强烈反应,朝鲜称“将考虑采取最强硬的反击措施”。

  出席本届联大的多国领导人和高级别官员均表示,朝鲜半岛必须实现无核化目标,朝鲜半岛核问题必须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