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人民日报海外版:制裁是遏阻朝核 不应扼杀政权

2017年09月18日 08:53: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应全面完整执行联合国相关决议(望海楼)

  近期,朝鲜半岛不安宁。据韩军联合参谋本部9月15日消息,朝鲜当天凌晨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一枚导弹后,韩国也立即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玄武-2”弹道导弹。

  面对紧张态势升级,美国务卿蒂勒森要求对朝施压,还将矛头指向了中俄。美方提出,中国是朝鲜“大部分石油”的提供国,俄罗斯是“雇佣朝鲜强制劳工数量最多的国家”,由此呼吁中俄对朝采取“直接行动”。显然,美要求中俄在上述两方面对朝追加制裁。而美官员更将此作为中俄“对朝发射导弹零容忍态度”的标杆。

  事实上,美惯于炒作朝核问题“中国责任论”。美及其盟友已多次叫嚣,中国应充分利用影响力,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采取更多措施,加大对朝施压。所谓“中国责任论”,实质是赤裸裸的道德绑架。只要中国与美在对朝政策上存在差异,不愿全面配合美对朝施压,就会被美冠以“不负责任”甚至“纵容朝鲜”的罪名。中国对此心知肚明,绝不接受美方强加的“责任”。

  中国的底气来自秉持的客观公正原则。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严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方赞同安理会就此采取必要措施。安理会于9月11日通过的第2375号决议,反映了安理会成员维护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及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但同时,中国强调制裁措施要最大限度避免对普通民众和第三国造成负面影响,避免殃及当事国同外界正常、合法的经贸往来,人民正常生活和人道局势。制裁旨在遏阻朝鲜核导开发进程,不应成为扼杀政权的工具。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