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iPhone十年:指尖挥斥方遒 多少生活因它变

2017年09月13日 08: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9月13日电(吴涛)2007年1月9日,第一代 iPhone 诞生,至今已有十年。这十年中,智能手机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技术变革十年 

  iPhone十年是手机技术变革的十年,其多次新品的发布都引领着全球手机技术的变革。“从第一代 iPhone 一直到iPhone 7 Plus,它一直是评价所有其他智能手机的黄金标准。”苹果全球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 Philip Schiller 这样评价iPhone十年。

  此话并不假,2010年,iPhone 4发布后,不少用户都被它的视网膜屏幕和多点触控技术折服,后续基本上所有的手机厂商都“押宝”触屏并追求更高的屏幕分辨率;2013年,iPhone 5S加入指纹识别后,指纹功能便成为后续各类旗舰手机新品的“标配”;2014年,iPhone 6 Plus大屏手机面世后,手机屏幕达到5.5英寸,这对安卓手机产生了巨大冲击,不少手机厂商只能跟进在产品系列中加入“大屏”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技术创新外,iPhone还多次在颜色上“大胆”启用。iPhone 5S独特的“土豪金”配色一度刷屏;“中国红”让人耳目一新,并赢得不少中国用户的青睐;iPhone 7/7 Plus亮黑色版本全球供不应求。“土豪金”、“亮黑色”也成为不少手机品牌新品必配之色。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纵观iPhone发展史,对手机发展史贡献最大的是iPhone触控技术,它让用户从按键和手写笔中解脱,也是彻底压垮诺基亚等老牌手机厂商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0年6月8日,配备Retina屏幕的iPhone 4 发布,此后iPhone后续产品均采用了具有Retina技术的屏幕,用户使用时才有了“丝滑般”的感觉。

  其实这十年,不仅仅是iPhone的十年,也是全球手机产业技术变革的十年。这十年,手机从功能机即变为智能机、从笨重变为轻薄、从“娇贵”变为“三防”(防尘、防震、防水)。其中,中国手机技术的发展也可圈可点。

  例如,OPPO领先苹果推出具有的快充功能的手机,“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人尽皆知;华为发布了针对手机的海思麒麟芯片,并在华为荣耀系列多个机型中搭配;美图今年新品T8后置摄像头达到了2100万像素,前置也搭载双摄像头,自拍美颜效果虏获了不少女生的芳心。

  不过王艳辉认为,近两年,手机在硬件创新上已经明显放缓,各个手机品牌也面临着同质化严重的问题,“目前的创新更多的是设计和软件创新,比如手机更好看,系统软件更完善等,在5G商用之前,手机市场或持续这一现状。”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