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联合军演即将开启 俄白携手令西方不安(环球热点)

2017年09月12日 09:22:2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未来几天,俄罗斯与西方对峙的紧张气氛将再添一抹火药味。9月14日至20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将举行“西部—2017”联合军演,地点将从俄罗斯的科拉半岛一直延续到白俄罗斯。

  面对这场即将拉开帷幕的联合军演,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关注密切,尤其是一些北约东部成员国以及乌克兰,它们对于此次演习的疑虑早已持续数月。

  军演是防御还是恐吓

  根据俄罗斯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参加此次“西部—2017”联合军演的军人总数为1.27万人。此外,军演还计划动用约70架飞机和直升机,最多680件装备。

  军演消息很快引起北约国家以及乌克兰的紧张情绪。对此,白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别洛科涅夫在日前的发布会上表示,这次联合军演带有防御性质,不会对欧洲整体或邻国构成任何威胁。为消除相关邻国对于此次联合军演的紧张情绪,白方在确定本国境内的演习地点时刻意选用了远离边境的训练场。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中将也表示,这次演习并非一些国家口中的侵略行为,而是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的例行演习,完全对外开放。

  不过,美国及其北约盟友的敏感神经并未因此放松。虽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之前曾称,这次演习并未对北约盟国构成威胁,美国国务院也曾在7月表示这是一次“普通军演”,然而随着军演临近,西方舆论对于俄白军演实际规模以及背后意图的猜测和怀疑甚嚣尘上。

  法新社7日报道,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称,这次俄白联合军演实际规模为10万士兵。这一论断得到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的支持。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和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都认为,俄白联合军演意在炫耀实力,“为了恐吓”。

  美国同样没有掉以轻心。《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国防部知情人士消息称,为监视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开展的这场联合军演,美国军方于8月和9月向波罗的海派遣军舰,并在波罗的海领空进行巡逻,以此扩大在这一地区的存在。

  对此,俄罗斯副外长阿列克谢·梅什科夫日前称,俄方已经尽可能广泛地就演习事宜通知北约。而一些北约成员国试图在演习前最大限度地激化局势,对俄提出毫无根据的指责。

  俄白欲共同抵御西方

  这并不是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第一次举行联合军演。1999年,两国曾经签署成立俄白联盟国家条约,致力于在保留各自国家主权的同时组成联邦政府。10年后,两国首次在白俄罗斯境内举办联合军演。此后,两国每两年轮流举办这类规模的联合军演。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民族、文化等方面非常相近,近年来都面对来自西方的打压,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存在结构性矛盾。”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杨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两国进行军事合作,是抵御来自西方压力的一种手段,以此显示两国的团结合作、军事威慑能力以及抵抗西方的意志和决心。“双方过去已有军事合作,不过像最近这样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还是不常有的。”

  而这与近来俄罗斯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的恶化显然密不可分。

  制裁不断,嘴仗不停,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目前被认为已跌到“历史最低的危险水平”。本月初,俄罗斯位于美国的三处外交设施被迫关闭并遭美方搜查,让俄美关系进一步趋冷。

  有俄罗斯学者认为,在华盛顿一些圈子里,敌视俄罗斯已成为一条不可改变的方针,美俄关系也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优先考虑的目标,因此美俄“破冰”前景悲观,到2018年也不会改善。

  白俄罗斯同样处在与西方交恶的困境之中。别洛科涅夫日前也曾表示,北约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不断加大军事部署,并频繁接近白边境地区,正是在此复杂背景下,白俄举行“西部—2017”联合军演。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在大的利益上是一致的。目前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关系尖锐,而白俄罗斯和西方一直关系紧张,这就促使白俄罗斯进一步靠向俄罗斯,俄罗斯也希望与自己的朋友加强关系。双方通过此次联合军演,意在提高军事合作的水平,以此警告西方,不要对两国进一步打压。”杨勉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俄白加深军事合作是双方的共同利益所在,两国走近并非突然之举,而有脉络可循。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此前也曾表示:“演习是展示我们在保障俄白兄弟民族安全方面秉持始终不渝的精神。”不论俄白两国在其他领域存在怎样分歧,白俄罗斯都不会因此缩减与俄罗斯在军事领域的合作。

  俄西关系仍恶而不僵

  据悉,应白俄罗斯和俄罗斯方面的邀请,北约计划向两国分别派出2名和1名专家观察此次俄白联合演习。而在斯托尔滕贝格看来,这样的人数太少,不符合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透明标准。

  “在这样大规模军演的背景下,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不可能缓和,彼此之间的不信任和敌意肯定会进一步加强。北约会采取一些措施加强防范、表达不满,不过不会让局势恶化到双方敌对的严重态势,毕竟北约也明白事情发展到当前情形的根源何在。”杨勉认为,目前俄罗斯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处在一种恶而不僵的关系之中,“双方不会停止所有来往,但是关系的本质是恶化的”。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早前也曾引述市场研究公司埃士信的研究报告称,2014年到2016年,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波罗的海三国军费的增速是全球最快的。该公司分析师柯克查罗夫认为,波罗的海国家军费增长与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对抗相关。“我们不认为俄罗斯会允许国家之间爆发常规战争,包括与北约国家。但是对抗可能持续多年。”

  过去一段时间,面对西方对其战略空间的挤压,俄罗斯采取“向东看”战略,着力于和中国、韩国、日本、东盟加强合作往来。如今,俄罗斯似乎也开始更加重视白俄罗斯这个在地理位置上介于自己和西方之间的“老朋友”。

  “两国进入实质性的军事合作层面,说明双方关系非常紧密。目前,俄白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这与俄罗斯‘向东看’并不矛盾。”杨勉指出,在西方压力之下,俄罗斯必然会加强同朋友、盟友之间的关系。当前,俄罗斯在“向东看”以及加强同独联体内国家的关系之外,白俄罗斯是其在西边对着北约和欧盟的唯一盟友。而对于白俄罗斯来说,凭借一己之力抵御西方并不容易,也需借助俄罗斯的力量。

  两厢需要,未来俄白合作加深、关系走近或将是一段时间内的常态。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