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非洲野狗会行使“投票权” 用打喷嚏表意向

2017年09月08日 08:58:5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非洲野狗会行使“投票权”,通过打喷嚏表达意愿,决定狗群是否去捕猎。

  这种濒危动物休息一段时间后会聚集在一起开“社交集会”,共同“商议”要不要集体发起新的捕猎行动。

  研究人员观察分析了博茨瓦纳奥卡万戈三角洲5群非洲野狗的68次“社交集会”,发现“打喷嚏起到投票作用,打的喷嚏越多,狗群出发去捕猎的可能性越大”。动物学家先前以为,非洲野狗打喷嚏只是为了清理呼吸道。

  研究人员还发现,当领头的一对雄性和雌性野狗参与集会时,其他野狗打喷嚏的次数不用太多就能让狗群决定出发;如果这对领头野狗不参与,“就需要多打几声喷嚏,大约要打10个”。

  参与研究的英国斯旺西大学研究人员安德鲁·金说,非洲野狗通过打喷嚏次数做出捕猎决定的行为类似人类群体采取某种行动前举行投票,达到法定人数才能行动。

  猫鼬等其他群居动物也有类似行为,但非洲野狗采取行动需要达到的“法定数量”由什么样的狗参与“投票”决定,不是所有的狗都享有一样的“投票”权重。

  研究报告发表于《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