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舆论期望不同 看“第一配偶们”的骄傲与无奈

2017年08月11日 09:08:3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想给妻子布丽吉特专设“第一夫人”官方职务,在国内引发轩然大波,迫使爱丽舍宫放弃这一念头。

  放眼全球,“第一配偶”有的不得不放弃本职工作,有的坚守岗位;有人喜欢高调行事,有人宁愿“隐身”;有人因干政而挨批,有人却因积累政治资本而为人称道。

  大环境不同,各国舆论界对“第一配偶”的期待也有所不同。如不符合舆论期望值,“第一配偶”极容易成为攻击对象。正因如此,“第一配偶”不好当。

  【有保障】

  马克龙竞选时承诺给妻子设立“第一夫人”官方职务,让她可以有名有分地支持自己的工作,同时,这个职务不会让公家掏一分钱工资。但马克龙上台后,这一想法遭遇民意阻力,主要原因是虽然马克龙承诺布丽吉特不需要工资,但专门设置“第一夫人”职务,仍需要单独的财政拨款,这同马克龙政府力推的廉政改革言行相悖。

  有媒体报道,尽管没有成文的法律规定,但法国“第一夫人”可以有自己的办公室、员工和安保人员,相关费用从爱丽舍宫的预算中支付,每年大约45万欧元(约合357万元人民币)。

  在有些国家,对于“第一配偶”的权限以及是否该拿“工资”有明文规定。

  在美国,“第一夫人”地位有保障得多。虽然不领工资,但总统妻子可以在白宫设立办公室,配有办公室主任和新闻秘书。

  在斯洛文尼亚,总统的伴侣每月得到一笔报酬,相当于总统工资的至多15%。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