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日本防卫省官场地震 有人为某人“背锅”?

2017年07月28日 10:04:1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日本防卫省涉嫌集体掩盖自卫队南苏丹维和行动记录的“瞒报门”持续发酵。政府消息人士27日透露,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冈部俊哉决定辞职。

  预计最快在下月3日进行的内阁改组中,首相安倍晋三拟起用曾任防卫大臣的人士接替现任防相稻田朋美。

  有日本媒体指出,冈部辞职实则为稻田的瞒报丑闻“背锅”,安倍希望通过内阁改组挽救不断下滑的民意支持率。

  【丑闻发酵】

  此次内阁改组的导火索正是“瞒报门”。

  去年10月,一名记者要求公开陆上自卫队记录驻南苏丹维和部队每日活动的“日报”,但防卫省以相关材料已销毁为由拒绝。在一名自民党籍国会议员要求下,防卫省同意再次“查找”并于2月宣布,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的电脑系统中存有上述文件的电子版,但同时坚称自卫队已经销毁了这些文件。

  然而,日本媒体今年3月说,自卫队内部实际上仍保存着南苏丹维和日报,却没有对外公布。此后媒体再次曝光,稻田事前已知自卫队内部仍存有日报,却在防卫省2月15日举行的内部会议上同意维持“已经销毁”的说法,不对外公布。

  其中一份日报显示,去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激烈战斗”,而日本维和部队当时的行动范围涉嫌违反日本宪法。有分析认为,防卫省刻意掩盖并迟报这一事实,以免造成不利的舆论环境,妨碍安倍政府给维和行动安排新任务。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