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美俄为何双双启动小行星撞地球“防御计划”?

2017年07月24日 08:44:0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上海7月23日电 新闻分析:美俄为何双双启动小行星撞地球“防御计划”?

  新华社记者王琳琳

  美国航空局6月30日宣布批准一项防止小行星撞地球的计划进入初步设计阶段,计划2020年发射航天器撞击一对小行星以改变其轨道。随后,俄罗斯航天集团下属单位表示将从2019年开始筹建近地小行星搜寻追踪系统,及时预警潜在撞击。美俄为何相继启动小行星撞地球“防御计划”?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近地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美俄采取了巧合的“一致行动”,是不是意味着有可能有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危险呢?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表示,从天文学的角度来说,“杞人忧天”是对的。小行星“光顾”太阳系行星时有发生,只是大部分小行星在进入大气层后会被烧毁、分解,使人们觉得“天上掉下来小行星”很少发生。

  美国航天局将直径超过1千米的小行星列作“可造成全球性影响”的潜在威胁天体,并重点观测追踪。美国估计,人类已发现了约93%的此类天体。然而,对于直径小于1千米的小行星,目前还有许多人类尚未观测到,不排除撞击地球、造成区域性破坏的可能。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