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洗车行动”横扫巴西 梳理贪腐大案来龙去脉

2017年07月14日 08:22:0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在巴西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中,前总统卢拉·达席尔瓦12日因贪腐和洗钱罪名被判9年6个月有期徒刑。

  过去3年多来,“洗车行动”横扫巴西,牵连到一大批政界、商界精英,甚至还波及全球其他国家。

  ——始于何时?

  巴西2014年3月启动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最初,警方只是注意到巴西议会几公里以外的一家加油站老板卡洛斯·哈比卜·沙特尔参与洗钱等非法活动。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沙特尔与洗钱案犯阿尔贝托·优素福有勾结,而优素福曾为巴西石油公司前高管保罗·罗伯托·科斯塔买过一辆路虎汽车。

  优素福、科斯塔后来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开始供出更多案情,于是揭开了一项大规模反腐调查的序幕。

  ——揪出何案?

  调查显示,巴西石油公司高管层集体腐败,利用外包工程虚抬报价收受贿赂,有政界人士向巴西石油公司推荐承包商并从中收取好处费。获得这些外包工程的是巴西几大建筑公司,包括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奥亚斯建筑公司、安德拉德·古铁雷斯建筑公司。

  ——何人落马?

  这项反腐调查启动3年多来,已有多名政客和公司高管被判刑,还有不少人正在受调查或接受法庭审理。巴西前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前首席执行官马塞洛·奥德布雷希特眼下均在狱中服刑。前总统卢拉本月12日被判刑9年6个月监禁,但表示将上诉。

  随着反腐调查牵出更多黑幕,现任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也面临麻烦。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上月26日正式以受贿罪名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特梅尔。特梅尔由此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被刑事起诉的在任总统。

  ——牵连范围?

  巴西大型企业的业务范围往往遍及拉丁美洲和全球其他地区。例如在一份认罪协议中,奥德布雷希特公司高管承认该公司在海外以行贿手段获得工程合同,涉及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阿根廷、多米尼加等12国,贿金总额将近8亿美元。(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