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安倍晋三改组内阁 外务大臣何去何从引关注

2017年07月14日 08:21:1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8月初进行内阁改组,现已确定留任副首相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等关键成员。而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的去留成为关注焦点。

  岸田自安倍2012年底上台以来一直担任外相,在政权内部有“忠诚的实干者”美称,也是安倍继任者的有力竞争者之一。是留在内阁继续“尽忠”,还是离开安倍准备竞选自民党总裁,岸田面临艰难选择。

  【安倍欲挽留】

  受接连丑闻打击,安倍内阁的民意支持率最近创下历史新低。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的失利也使安倍在党内的领导力下降。

  日本《每日新闻》13日分析认为,如果岸田此时退出安倍内阁,今后难免会发出不和谐声音,可能对安倍政权造成打击;另一方面,岸田离开内阁后,很可能参加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与安倍展开竞争。因此,首相官邸希望能留住岸田。

  安倍9日就内阁改组表态说:“(政权的)骨骼不能变来变去”,称会留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一名首相官邸消息人士就此指出,“外相也是政权的骨骼”,透露应让岸田留任。

  【亲信催“独立”】

  岸田率领的“宏池会”是自民党内第四大派系,有46名国会议员。这些支持者们强烈要求岸田趁内阁改组之机离开。理由是,虽然岸田长期担任外相,但在自民党内和地方上非常缺乏“存在感”,而地方党员选票对能否当选自民党总裁至关重要。

  “宏池会”的一名自民党干部说:“希望他能够在党内担任要职,为参加总裁选举积蓄能量。”

  岸田本是改革派,但身处保守派的安倍内阁,岸田一直收敛着自己的改革色彩。

  最近,他开始发出一些不同以往的见解。6月28日,他表示“现在不考虑修改宪法第九条”,与执著修宪的安倍划清界限;本月4日,他又在一次演讲中给“安倍经济学”挑毛病,称“应对贫富差距等负面问题很重要”。

  《每日新闻》报道,岸田已经向亲信流露出离开安倍内阁的意向。但是,如果岸田拒绝安倍的留任邀请,很可能遭到安倍报复,从而难以在自民党内出任要职。现阶段,岸田在公开场合依然拒绝明确表态,称“人事任命由首相决定”。

  另一名安倍继任者人选、原地方创生大臣石破茂在去年内阁改组时,拒绝安倍留任邀请,断然离开内阁。石破在地方党员中拥有广泛支持,2012年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石破凭借地方党员支持,在第一轮投票中领先安倍,最终在第二轮自民党籍国会议员投票中不敌安倍。石破的动向也使岸田派议员急于让岸田离开内阁。(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