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在美国“汽车城”看中东裔苦与乐

2017年07月13日 08:40:55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刘鄙鸣】美国最高法院6月底作出裁决,允许特朗普政府针对几个穆斯林人口占多数国家签发的“旅行禁令”部分生效,这让一些美国穆斯林移民家庭十分不满。《环球时报》记者在“汽车城”底特律接触到很多中东裔移民,对于他们来说,期待的是生活平静。

  曾经辉煌的汽车工业,让密歇根州的底特律市吸引了大量外来劳动力。福特公司总部就设在底特律西郊卫星城市迪尔伯恩,那里据说是全美国中东裔聚居最多的地方。迪尔伯恩主干道两旁有不少清真寺,写有阿拉伯语的广告牌随处可见,中东人开的各种店铺比比皆是。《环球时报》记者所在的学校有很多中东裔学生,有的人上课期间会去做礼拜,有的女生出门还戴着面纱。学校周边有很多家穆斯林餐厅,中东美食应有尽有。迪尔伯恩还有不少甜点店,那里卖的千层烤酥糕、甜脆开心果仁、蜜饯般的大椰枣,让漂泊在外的中东裔移民仍能时刻品尝家乡的味道。

  底特律的穆斯林移民本来习惯了安居乐业,但特朗普上台后颁布行政命令,要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等国公民入境,还要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这让当地一些人的生活发生改变。受“旅行禁令”影响,久居密歇根州的114名伊拉克裔迦勒底基督徒正在等待是否被遣返的裁决。《环球时报》记者一个叙利亚朋友的父亲曾是政府高官,举家背井离乡来底特律逃避内战,对故国的局势只字不提,并庆幸能在“禁令”生效前进入美国。不仅禁令中几个中东国家的移民受影响,就连其他一些国家的穆斯林也觉得多有不便。笔者所在学校的一位巴基斯坦籍技师因工作签证审查一再被拖延,已两个月不敢离开美国、回到路程很近的加拿大一侧的居所。黎巴嫩裔学生维拉妮卡的父亲13年前被驱逐出境,父女只能靠视频连线相互交流。受禁令的影响,维拉妮卡放弃了去看父亲的计划。

  尽管底特律的阿拉伯人多,但高层管理人员却多为富有的犹太人。阿拉伯人多住迪尔伯恩城西,犹太人多住城东。在美国这个大熔炉里,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基本能和平相处。这些年,笔者印象最深的是,看到过阿拉伯人上街抗议以色列空袭黎巴嫩村庄或集会支持巴勒斯坦人。当地学校一位呼吁巴勒斯坦解放的老师曾毫无征兆地被校董会劝退,有传言说“因为犹太人是给学校捐款的大户”。在美国,如何消除对穆斯林民众,特别是中东裔的偏见和误解,还是一个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