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贫富分化:撕裂美国的“禁忌话题”

2017年07月07日 08:39:49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美国首都华盛顿,景色秀丽,气候宜人,游客众多。这里汇聚了美国社会各界精英,人均年收入位列全美前茅。然而,众多衣衫褴褛、四处游荡的无家可归者,却为这座看上去光鲜亮丽的城市带来了“违和感”。

  财富不平等急速恶化

  美国分配体制所造成的收入不平等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社会冲击,让这些无家可归者成为美国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代言人”。贫富分化加剧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阶层分化与对立,正在撕裂着美国社会。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认为,多数富裕国家特别是美国,收入及财富不平等的情况在近几十年中急速恶化。他以2012年为例指出,美国最富有的1%人口得到了全国22%的收入,美国自2009年以来增加的所有收入,95%流向了1%最富有的群体。

  皮尤公司的一份报告也验证了美国财富“极化”的现象。报告指出,作为美国繁荣稳定的基石,中产阶级的财富正逐渐缩减。1970年,中产阶级的财富占社会财富的62%,而到了2014年,这一比例降至43%,同一时间段内,超富阶层所占的财富比例则从29%飙升到49%。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一个包容性发展指数则显示,美国的财富平均程度在发达国家中排名第23位,其中在一项量化财富收入分配和贫困水平的指标上,美国是被调查国家中“最不公平的”。

  过去30多年,美国人收入不平等逐渐加大,与之相伴的是富人的税收削减和对金融机构监管的放松。斯蒂格利茨认为,伴随政府对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网络投入的削减,这种不平等正日益加剧并开始侵蚀到政治体制和民主治理。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