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章莹颖案件反思:当你去海外留学,要切记这些!

2017年07月04日 08:53:3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章莹颖失踪20多天,在中美两国引发极大关注。人们为这位北京大学“学霸”扼腕叹息的同时,也为数百万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的安全问题倍感担忧。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远赴海外求学,留学生在海外遭遇的恶性袭击事件也屡屡出现。据媒体报道,2014年7月,24岁的赴美留学生纪欣然在回宿舍的路上遭遇抢劫,头部受重伤,回到公寓后身亡;2016年5月,在德国的中国女留学生李洋洁,外出跑步时遭到一对德国情侣性侵后暴力致死;同年12月,留学生张瑶在罗马被抢,试图追回个人物品的过程中因遭遇意外不幸离世。

  这一系列留学生海外遇袭事件,在国内外引发网上热议。网友们普遍认为,中国比美国更安全。中国人敢在深夜的大街上撸串,晚上坐地铁不用担心被抢,更不会担心在光天化日的大街上被人绑架。

  不过,也正是国内这种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让很多成长了十几、二十年的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缺失。即使出国,也认为枪击、抢劫、绑架案件离自己很遥远,在熟悉了生活环境后,很容易放下戒备心。

  在美国知名问答网站Quora上,有网友发起“为什么去过美国和中国的游客认为中国比美国更安全?”的提问。

  因此,身在异乡他国的海外学子们,为了自身的安全,为了爱你的家人不再担忧,你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