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再被封锁又何妨 古巴看淡美国“半生不熟的冷战”

2017年06月22日 10:51:5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不怕特朗普推倒重来,声称再被封锁又何妨

  古巴看淡美国“半生不熟的冷战”

  【环球时报驻古巴、美国特约记者 叶涛 丁玎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美国和古巴的关系会再度紧张吗”成了新的国际政治话题。6月16日是个周末,美国总统特朗普直奔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城内的曼努埃尔-阿泰姆剧院。该剧院是以1961年领导攻击古巴的猪湾登陆行动的一位古巴裔美国人命名的,而特朗普当天在这里的讲话也如56年前的入侵行动一样,为美古关系划出新的裂痕——几乎全面废除前任奥巴马政府推行的对古缓和政策。面对美国的最新压力,古巴会屈服吗?分析认为,受美国长期全面封锁的影响,古巴经济对美国的依存度很低。美国特朗普政府意图“以压促变”,成功可能性很低。在古巴,《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听到的多是当地人说“再被封锁几年又何妨”。就连一些美国媒体也表示:“对古巴重新发动‘半生不熟’的冷战是最糟糕之举!”

  “用的还是当年强硬腔调”

  特朗普16日在讲话后还签署总统备忘录,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有关的企业展开合作、强化对美国人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同时重申不会放松或解除对古巴实施了50余年的全面封锁。

  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网站对特朗普的讲话进行了文字直播,并评论说:“特朗普总统一直向古巴强调民主和自由,却忽视了本月在美国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该调查显示75%的美国人支持奥巴马政府推行的对古缓和政策。”古巴前外交官卡洛斯认为,特朗普口气强硬,用的还是当年古美关系最差时的那些腔调,如果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因此冻结,古巴人只能着眼于情况改变,但其实这也有损美国的利益。他认为,奥巴马的政策有利于古巴人民,特朗普的政策会伤害古巴人民。

  在特朗普的对古新政中,2015年7月1日重开的美国驻古使馆仍将保留,2016年9月开通的古美间民航和游轮服务不受影响,今年1月被奥巴马废止的鼓励古巴移民的“干脚湿脚”政策也不会恢复。1995年施行的“干脚湿脚”政策,内容是“不接收在海上被美方拦截的古巴偷渡客,但接收成功踏上美国领土的古巴人”。古巴一直要求美方废除这一政策,指责该法案鼓励非法移民。反对非法移民的特朗普并非把奥巴马的所有政策都推倒重来,但不可否认的是,过去900多天里弥漫在华盛顿和哈瓦那之间协商对话的气氛遭到破坏。哈瓦那男子尤西比奥说:“美国已经封锁了我们50多年,再多来几年又能怎么样呢?”名为尤安妮亚的古巴女性说:“以往为了完善古美关系做出的所有牺牲和努力都被特朗普扼杀了。”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