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马克龙通关法国议会大考 “大捷”后整装待发

2017年06月19日 09:4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19日电 (何路曼)再下一城!继5月成功赢得法国总统选举后,势头正劲的马克龙,在国会下院第二轮选举中大获全胜。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属的“共和国前进党”得票领先,取得了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地位。

  从两次大选投票,到两次议会选举投票,这个从政经验满打满算只有7年,年仅39岁的政坛“小清新”一再“战胜”政坛宿将,到底是意外还是奇迹?

  在大多数法国人看来,国民阵线的勒庞太“极右”,共和党的菲永又陷入“空饷门”,除了这个名字和法式小甜点马卡龙相似的马克龙,他们似乎实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了。

  竞争对手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让马克龙的当选有了几分“老天关照”的意思。于是,法国政坛一帮心有不服的遗老遗少们,准备在议会选举中,看看这个毛头小伙如何“跌跟头”。

  的确,对于马克龙来说,有着“第三轮总统选举”之称的议会选举,才算是到目前为止真正的“大考”。这是比过真正总统竞选的关卡,更难打的“Boss”。

  成立于2016年4月6日的“共和前进党”,到今年6月11日的法国议会首轮选举,才仅仅“诞生”一年零两个月。而在其他成立于19世纪,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党面前,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更令人心里唱起“忐忑”的是,在这个“婴儿”党参加议会选举的候选人中,女性人数多达一半,三分之二来自“公民社会”,也就是没有从政经历的政治素人 。

  然而,谁能想到,就是这样的一个共和前进党,在刚刚的法国议会第二轮选举中获得绝对多数。从之前的零席位,到如今数百席位,简直就是一场翻天覆地的“完胜”,也为马克龙的施政铺平了道路。

  刚刚成立一年的新党,为何就能拥有这样的地位,一跃成为第一大党?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与刚刚上任30多天的马克龙在外交方面的表现不可分割。

  上任第二天,马克龙就开启“旋风模式”奔赴德国,会见竞选期间对他鼎力支持的默克尔。马克龙表示要加强法德两国关系,并呼吁“历史性地重建”欧盟。

  接下来,在意大利G7峰会上,马克龙不止抢镜不输特朗普,更让人意外的是,以“握手神功”著称的特朗普在马克龙面前丝毫没占到便宜,主动“求和”(特朗普在握手时会用力将对方拉向自己,并且用另一只手轻拍对方,以显示自己的主导地位)。

  马克龙之后透露,他已经为这个“关键时刻”做好了准备,“你必须显示你不会做什么让步,即使是象征性的让步”。

  G7峰会上,马克龙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同框”,更是成为全世界的焦点。两位年轻帅气,事业有成的成熟男士,吸引了无数“小迷妹”。

  回国之后,马克龙又马不停蹄地在极具象征意义的凡尔赛宫,会见了普京,并兼职他的专人导游。此外,对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声明,马克龙代表法国重申立场,反对美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倒退行为,并坚决执行协定。同时,他在对英国“脱欧”的谈判中展示了强硬立场……

  这些做法,让法国人看到了马克龙的担当与领导力,扩大了法国的国际影响力。

  然而,法国目前面临严峻形势,马克龙的考验仍未完待续。路透社指出,法国预算赤字比例可能最高达到3.1%,再次超过欧盟3.0%的目标。外媒分析称,过去两年几次恐怖袭击事件后,法国仍处于紧急状态。

  此外,近年来的欧盟债务危机、难民危机等,都让其在政治、经济、社会、安全、核心理念等受到全面挑战。法国大选虽然叫停了民粹主义的蔓延,避免了欧洲崩塌的风暴,但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

  但无论如何,马克龙的再次告捷,对于法国人民和欧洲局势来说,打了一针强心剂,他可以松一口气后,整装出发。(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