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新加坡李氏家丑扬于世人面前 李显龙将陷入执政危机?

2017年06月19日 09:26:37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德国特约记者 辛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汪析】“未能齐家,何以治国?”17日,香港《东方日报》刊文报道新加坡的李家风云。文章写道,李氏家丑扬于人前,显然不仅是李光耀故居如何处理的分歧,而在于李家人对李显龙有无能力带领新加坡前进产生强烈疑问。李光耀生前掌舵时,新加坡经济腾飞,外交领域更是游刃有余,美国历任总统固然相信他,中国领导人也奉之为上宾,而在东盟内,新加坡俨然是运筹帷幄的大脑。新加坡利益得以最大化,在大国政治中扮演着与其国小民寡极不相称的角色。李显龙曾获父亲全力栽培,主政后处处模仿父亲,可惜画虎不成反类犬,令人颇有“将军一去,大树凋零”之叹。

  新加坡反对党已经发动攻势。据新加坡《独立报》17日报道,“国人为先党”给新加坡总统写了公开信,强调应展开官方调查,尤其是李玮玲与李显扬所指的两个问题:一是李显龙总理滥用职权推动私人议程,二是李显龙夫人何晶没经过选举,在政府中也没官方职位,但影响力远超其目前的职务。他们称,这些关系到新加坡的核心价值,不能忽视。新加坡人民党成员张媛容将负责协商处理李光耀故居的部长委员会称为“可悲的玩笑”:就像一家公司的老板跟某人吵架,然后老板召集一批员工,授权他们决定谁对谁错:是老板还是“某人”。他反问:这样一个委员会真能做出反对自己老板的决定吗?此外,人民党还呼吁李显龙通过听证会清晰而透明地回应有关的忧虑,并敦促李显龙声明并证明自己在与兄弟姐妹以及新加坡普通人打交道时,不会动用国家权力。

  “兄弟阋墙在新加坡引发政治风险”,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7日称,新加坡的反对派已经发声明呼吁李显龙“采取决定性举措放弃威权统治和将新加坡引向民主之路,否则他当总理的余下任期将麻烦不断”。

  “针对李显龙的指控很严重:滥用权力、搞裙带风、利益冲突、不诚实。”新加坡雅虎新闻网17日报道称,所有这些指控都不是出自异见人士、活动分子或反对派。这些是出自国父的亲骨肉,他们也是体系的产物。文章认为,李显龙不能只是否认指控,然后抛出更多指控反击。他要么把弟弟妹妹告到法庭,要么设立一个独立委员彻查丑闻。文章称,副总理张志贤说新加坡目前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集中解决。但没有比总理本人诚信更大的问题了,而质疑者正是他最亲密的家人中的两个。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周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银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李家兄弟反目事件,等于给了反对党和各种有想法的力量一个机会。“李家神话”因为家丑的外扬而逐渐失色,新加坡的政治走向平民化的速度将会加快,新加坡的民主化进程将逐渐脱离过去设置的轨道。就此而言,这件事可能改变新加坡的政治生态,因为看到李显龙的声势受到挫折,那些以前不敢说什么,但心里有想法的人会逐渐利用不同的机会出来说话、发声,有想法的人的数量会上升,这些人试图借助不同机会上位的可能性看上去也有所增大。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