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火灾与脱欧炙烤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面临空前政治压力

2017年06月19日 09:38:3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于19日正式开始。然而此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面临着空前的政治压力。不久前的大选失利让梅饱受诟病,而尘埃未落的伦敦城西“格伦费尔塔”大火激起的民怨,又给梅“火上浇油”。18日,多家英媒爆出,由于对梅失去信任,保守党党内正在酝酿一场“政变”。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议会选举败北后,梅对14日“格伦费尔塔”火灾的无情和迟钝反应令她陷入巨大的政治危险。根据伦敦警方17日公布的数字,至少有58人被推定在火灾中丧生,随着搜寻工作继续进行,这一数字可能还会上升。路透社称,如果数字最终确定,“格伦费尔塔”火灾将成为二战后英国发生的最严重火灾。

  英国舆论沉浸在悲伤气氛中的同时,把矛头指向了首相梅的“冷漠”和应对不当。路透社17日称,火灾发生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她的孙子威廉王子16日赴火灾发生地探望灾民和志愿者,女王17日又在自己91岁官方生日庆典上主持了1分钟的默哀仪式,并针对英国近来发生的数起事故“罕见”地呼吁民众“在哀伤中团结起来”。批评者指出,梅在灾后的表现和女王形成“鲜明对比”,显示出梅未能感受到公众情绪,且行动不坚决。

  英国“天空新闻网”17日称,梅在事发后视察火灾现场但未慰问灾民备受指责。作为补救,梅16日来到火灾发生地附近的一座教堂与当地居民见面。但抗议者在教堂外大喊“懦夫”“你不受欢迎”等口号,梅只好在警卫护送下匆匆离去。报道称,除英国女王外,工党领袖科尔宾也在第一时间去了现场并探望幸存者,他们的做法与梅形成“鲜明对比”。

  17日的英媒报道中充满了对梅的讽刺, 英国《每日镜报》头版以“两位领袖的故事”为题对比了梅和女王的灾后表现,并附上两幅截然不同的照片。一幅显示梅慰问火灾生还者受到警卫严密保护,另一幅则是女王与受灾社区居民亲切交谈的场景。

  “梅承认做得不够好”,BBC17日称,为平息怒火,梅当天抽出2小时,在唐宁街会见灾民和志愿者,并主持了一场政府应对火灾的会议。她承诺将亲自监督进行相关公共调查,拿出500万英镑支持灾民,并表示无家可归者将在3周内得到重新安置。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