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美国人为何宁要月球 都不要家门口的波多黎各?

2017年06月13日 13:28:33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位于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11日就与美国之间的地位关系举行第五次全民公决,97%的投票者支持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51个州。但由于这次公决此前未被美国联邦政府批准,且投票率仅两成多,其结果的合法性受到质疑。美联社说,美国国会很可能不会承认公决结果。

  有人“求吞并”看起来是件好事,但在美国人看来却不然。美国国会对波多黎各的态度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历史上,波多黎各曾多次公投要求加入美国,但美国国会对此却兴趣缺缺。美国国会内部甚至流传过这样一句玩笑话:“相比波多黎各,月球成为美国第五十一个州的可能性更大些。”

  美国为何如此看不上自家的这个殖民地呢?这跟美国近代史上一次重大战略转折有关系。

  波多黎各是在1898年美西战争后成为美国殖民地的,美国通过这场战争同时还抢下了菲律宾和古巴。有意思的是,美国人发动这场战争的初衷确实是为了抢地盘。当时的美国正在面临一场名为“边境危机”的恐慌,原因是在之前为美国人不断提供自由开拓空间的“西部边疆”,随着加利福尼亚等太平洋沿岸州并入美国而消失了。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