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阿姆斯特朗从月球带回的样本袋被拍卖 估价400万美元

2017年06月08日 15:26: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8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即使是亿万富翁,你也未必能完成“登月”美梦,无法跟航天员阿姆斯特朗一起踏上月球的土地,但或许可拥有他从月球上带来的“土地”。

  拍卖公司抓住人们这种微妙心理,苏富比拍卖行7月20日将在纽约拍卖一只被航天员阿姆斯特朗从月球带回来的“月球样本袋”,估价200万到400万美元(约人民币1358万到2717万)。

  1969年7月20日,载着3名航天员的阿波罗11号(Apollo 11)登陆月球,在月表停留1小时36分20秒,完成人类第一次登月任务。此一事件成为纪录片与广告常见的历史大事,阿姆斯特朗名言“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更是举世皆知。

  7月20日为阿波罗11号登月纪念日。苏富比拍卖行将在今年7月20日,在纽约拍卖会拍卖阿姆斯特朗进行登月任务时,用以采集首批月球样本的样本袋。袋面以黑色粗体字母写上“LUNAR SAMPLE RETURN(月球带回样本)”,袋中布料更带有少量月球沙尘,见证人类登陆月球的伟大成就。这也是首次有人类登陆太空相关物品,登上拍卖会。

  “阿波罗11号登月计划”此一划时代历史任务,计划中几乎所有用品均收录于美国史密森尼博物馆,唯独此袋下落成谜,不知如何竟流落民间。

  2014年,一家小型拍卖行曾三度代表美国法警出售此袋,却乏人问津。2015年,样本袋再度出现于小型拍卖会,现藏家以995美元(约6760元人民币)投得此袋。

  这位藏家对此袋背后的历史甚感兴趣,将它送到美国太空总署,希望获得更多资料。据太空总署科学测试所得,袋中的灰尘确是月球的沙砾,与阿波罗11号着陆地点尤其吻合。袋中印有的序号,亦与阿波罗11号物品清单上的“后备用月球带回样本去污袋”(ContingencyLunar Sample Return Decontamination Bag)相符。

  此袋身世一经证实,身价立刻暴涨4千倍,估价达400万美元(2717万人民币)。

  根据太空总署资料记载,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表面的宁静海(Sea of Tranquility),并于五个地点采集土壤样本,包括500克小于1公分的沙粒,及12颗大于1公分的石块。

  在当时,月球土壤物质组成仍属未知数,可能会对阿波罗11号指挥舱及地球构成威胁,航天员采用此袋隔绝污染、减低潜在危险。在登月录音中,阿姆斯特朗曾就此事,与太空舱驾驶员科林斯展开讨论。(中国台湾网 郭晓康)

[责任编辑:郭晓康]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