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港媒分析:特朗普派军舰闯南海有两大“心机”

2017年05月27日 08:48:4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港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度派军舰驶入南海美济礁12海里范围,引起中国强烈反弹。在中美关系被指“好转”时,美国此举颇令外界感到意外,特朗普政府在此背后,可能有两方面的考量。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5月26日报道称,美国在中美关系改善之际,甘冒两国关系再受挫的风险,进行今次巡航,第一个考量因素,是回应美国国内强硬派的诉求。

  《经济日报》报道称,事实上,在美国暂停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任务期间,美国国内舆论担忧,中国会借此机会,加快推进所谓“南海军事化”;美国7名参议员,日前更向特朗普递交联名信,要求实施“航行自由”行动。

  报道进而分析认为,美国今次巡航南海第二个考量因素,是朝鲜问题。报道称,此前,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希望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对朝鲜施加更多影响力。因此,美国今次派舰巡航南海,很可能是一种筹码,提醒中国要在朝鲜问题上配合美方。

  香港《经济日报》分析认为,事实上,这种做法符合特朗普上任以来的一贯作风。这种模式,估计在特朗普任内,会在中美关系中不断出现。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