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特朗普施压北约提升军费 德媒:美又要当回世界警察了

2017年05月25日 08:50:3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又要当回世界警察了”,德国《焦点》周刊24日评论称。而在美国国会,针对这一在增加军费的同时削减低收入人群福利的预算案,激烈的争吵才刚刚开始。就在特朗普即将造访北约总部之际,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警告说:美国和沙特之间刚刚达成的上千亿美元的军火交易,让他看到中东地区军备竞赛的风险。

  德国《焦点》周刊24日称,在奥巴马时代,美国曾厌倦了“世界警察”的角色。而特朗普新的预算案显示,美国仍会保持“世界警察”的角色。美国现在仍拥有世界最强大的军队,但中国正在升级,俄罗斯也在复苏,美军感受到压力。波罗的海、中东和西太平洋,将是美军未来的重点。

  特朗普计划于24日傍晚时分抵达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德国《前进报》当天发文称,特朗普在北约的会谈主旨,是向欧洲国家大力施压,使它们的军费预算达到GDP的2%。目前,在这个古老的军事联盟里,美国支付了联盟预算的约70%。特朗普政府显然要改变这一传统,要求各国分摊。目前北约盟国中只有美国、希腊、英国、爱沙尼亚和波兰达到军费2%的标准,德国只有1.2%。

  据德国《每日镜报》24日报道,特朗普的国防政策,引发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的担心。他警告,北约不需要更多的武器,而是需要一个新的安全架构。欧盟不能让大国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否则难民危机会继续造成欧洲人道主义的灾难。德国《柏林日报》24日称,美国提升军费,势必引发全球军备竞赛,而美国的军费预算现在已经相当于中国和俄罗斯的总和。

  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特朗普率先增加军费,可能是希望盟国跟他学,同时拉大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但结果却可能导致全球军备竞赛苗头上升,这将不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特朗普增加军费不是一个好示范。”

  【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青木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王亚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