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外媒规劝日本别进军北极:为这里得罪中国很不明智

2017年05月24日 16:11:44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军事5月24日报道】日本《军事研究》月刊5月号刊登日本军事专家文谷数重的文章《北极开发热潮只是一种幻想》称,北极开发活动在安全保障上没有价值。因为,日本不像北冰洋沿岸国家那样,可以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展开实际控制竞争,也不存在需要保护的利益。

  日本通过在北冰洋的存在,可以获得什么呢?首先它不会起到制约俄罗斯与中国的效果。日本没有必要针对中国在北冰洋勉强自己。日本控制着通往北冰洋的通道。最短距离的对马·津轻海峡以及迂回线路的本州东部是日本的势力范围。这与中国北美航线是一样的。

  日本针对俄罗斯这样做也毫无意义。日本在北冰洋对俄罗斯什么也做不了。他们控制着北极航线,陆岸资源也在本国的控制之下,能够提供破冰船和航线支援,在军力投送上也处于压倒性的优势。

  反过来,俄罗斯也无法借助北冰洋对日本做什么。白令海峡在美国的控制之下。而且,俄罗斯在远东地区对日本等亚洲势力是无能为力的。沿海州以东是没有铁路网的无人地带,唯一的军事基地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也是孤岛般的存在。而且,通往沿海州的通道也是由日本控制着。

  也就是说,日本在北极展示存在没有任何好处,而且也没有在那里部署军力的必要。将北极与安保联系起来的主张是搭便车论。安保相关论调是利用了国民对中国的情绪。今天,日本人过度地将中国视为威胁。这是因为日本失去了维持100多年的海上实力优势,亲眼目睹了中国海军、商船队的存在以及海外权力的扩大。因此,日本将中国在北极的活动也开始视为威胁。

  然而,日本本来就可以无视中国的北极活动。在投资和交易上,中国与日本的权益也不冲突。将此视为安保问题是徒劳的。如果以展示存在为目的,只会贻害自己。这不仅会分散日本的安保资源,而且会招来俄罗斯的记恨。

  下一页   [延伸阅读]   日媒:亚太自贸区创建局势不明 中美接近令日处境艰难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