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获通过 为后续磋商奠定基础

2017年05月19日 08:55:11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18日在中国贵阳市举行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第14次高官会上,中国与东盟十国审议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在此之前,各方已就此进行了近4年的谈判和磋商。这被当天与会的中国和东盟外交官评价为整个“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中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重要阶段性成果,称它为下一阶段的磋商“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是一份全面的、照顾到各方利益关切的准则框架文本”,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8日在会议结束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框架草案包括前言、目标、原则、基本承诺和最终条款等相关要素。但他没有透露“准则”框架的具体内容,并称中国和东盟十国已达成一致,仅将草案作为内部文件,暂不向外界公布框架的文本内容。

  在解释这么做的原因时,刘振民说,一是因为有关“准则”的磋商还将继续,二是希望下一阶段的磋商不要受到任何来自外界的干扰。他表示,从内容上来看,“准则”框架完全反映《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基本原则和精神,最终完成后将是“宣言”的加强版。

  有人质疑,此前中国和东盟各国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实际上并没有起到太大效果,没能有效限制一些东盟国家在争议岛屿搞岛礁建设,反而对中国自己的限制比较多。刘振民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有关提问时说,此前中国与东盟各国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落实状况有好的一面,但也有不太令人满意的一面,中国尤其对《宣言》中有关“当事国直接谈判解决分歧”“各国应保持克制”“加强海上合作”这3个条款的全面有效落实有所关切。中方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需要继续制定自己的地区规则来指导各国行动,维护各国的共同利益。

  对于即将达成的“南海行为准则”是否可以更加有效地管控局面,刘振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通过制定规则、建立机制,来达成南海成为和平之海的目标”。但他并未明确“准则”未来是否将具有法律约束力,只称这将是“未来讨论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中国外交部此前曾表示,按照原定工作计划,“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有望于今年上半年达成。此次高官会完成框架磋商,早于此前东盟和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日程表。与刘振民共同主持会议的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18日在记者会上说,框架草案随后将被提交至今年8月举行的东盟外长会上。不过,会议并未透露接下来推动“准则”达成的进一步时间表。

  另据了解,此次会议还审议通过《建立三个技术委员会步骤非文件》、外交高官热线平台试运行结果,并更新了2016-2018年工作计划。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