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美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特朗普“通俄” 舆论圈热议“弹劾总统”

2017年05月19日 08:51:2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美国司法部当地时间周三紧急任命一位“特别检察官”,调查总统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通俄门”事件以及总统本人是否干预司法,这是华盛顿2017年权力斗争大戏的最新一集。

  被任命的罗伯特·米勒瞬间成为美国政治的焦点人物,他曾担任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达12年之久,是一个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服气的人物,曾经硬怼时任总统小布什。面对政敌与媒体的围攻,特朗普选择迎战,在一次公开演讲中高喊“战斗,战斗,战斗”。

  这符合特朗普一贯的风格,他几乎从不主动认输。没有人想到,仅仅上台4个月,特朗普就引发了华盛顿的政治海啸——“弹劾总统”如今已经成为美国的热词,而该国200多年的历史中总共才有3名总统经历过弹劾程序。就在后院“火光大作”的情况下,特朗普周五将动身前往中东,开始就任总统后的首次外访。

  特别检察官是美国司法制度中,负责侦办、起诉总统或政府高官相关犯罪案件的特别职位。通常,若由联邦检察官进行调查构成利益冲突或指派特别检察官更符合公共利益时,就可由司法部长任命特别检察官,以免政府干预之累。

  “现在就看这位特别检察官的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8日似乎将美国的国运完全托付给了米勒。在其看来,这事关美国司法、民主问责以及美国体制,美国政治体制需要借此来证明是否还具有进行自我审查的能力,也就是将证明美国民主的权力制衡原则还灵不灵。《华盛顿邮报》似乎已看到特朗普的结局,强调“特别检察官米勒有着勇敢面对白宫的历史”。报道引述曾与米勒共事的律师麦克布瑞德的话称,米勒是“真汉子,是美国最受尊重的检察官”。

  吸引美国各界目光的“大捕快”米勒是何方神圣?现年72岁的米勒是纽约人,越战期间加入美军陆战队,曾获紫心勋章。退役后,他完成法学院学业,进入联邦检察官体系,以作风强悍、行事缜密闻名。2001年9月4日,时任总统小布什提名米勒担任联邦调查局局长,在参议院全票通过,但仅一周之后,“9·11”恐袭爆发,米勒率领FBI5000多名雇员全力应对。这成为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重大挑战,既要对抗恐怖主义,又要带备受批评的FBI走出阴影。总体而言,米勒将FBI带出了困境,三次破获可能引发惨重伤亡的恐袭阴谋,完成10年任期。奥巴马上台后,甚至要求他延任2年,他由此成为FBI历史上任期第二长的局长。

  “特朗普站在讲台上,面对话筒,双手抱头,闭着眼睛,痛苦不堪。”美国“政治”网站18日刊登这样一幅图片,声称米勒出山使得“特朗普最糟糕的梦魇成真”。报道称,米勒将拥有广泛权力去调查“俄罗斯政府以及个人与特朗普竞选团队的任何联系或合作,以及由调查衍生的任何问题,包括作伪证以及妨碍司法公正”。该调查对下一次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以及2020年的总统选举都将产生无法预测的影响。英国天空新闻称,“目中无人的特朗普面临生存之战”。

  德国《图片报》18日将美国政治的“通俄门”称为“惊悚片”,而“超级调查员”的出现将进一步加剧华盛顿的权力斗争。德国《焦点》周刊认为,“白宫面临攻城战”,报道还分析了特朗普身边主要高层人物跌落的可能性。

  “混乱、困惑与争吵,陷入重围的白宫幕僚”,《纽约时报》17日称,特朗普向两名俄高级官员泄露机密情报一事的曝光,让业已垂头耷脑、陷入重围,尚未从总统解雇FBI局长科米引发的哗然和指责中恢复过来的白宫幕僚,遭到了最新一次沉重打击。两名要求匿名的顾问称,他们的心情变得低落和灰暗;其中一名顾问说,总统跟大多数助手翻了脸——就连他女婿库什纳也没能幸免——有一次还大发脾气,说他们都很“无能”。《华盛顿邮报》称,“现在华盛顿最烂的工作是替特朗普打工”。

  克里姆林宫18日态度谨慎,拒绝对美国政治人士有关弹劾特朗普的建议进行评论,认为那是美国内政。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也表示,特朗普日前与他的会晤中没涉及什么秘密情报。他回忆说,苏联时期有个笑话,当时有两大报纸——《真理报》和《消息报》,但是“《真理报》上无真理,《消息报》上无消息”,如今,许多美国媒体给人的印象就在那么干。【驻美国、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李珍 崔杰通 任重】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