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WHO总干事候选人纳巴罗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为卫生合作提供机遇

2017年05月19日 08:25:21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卢文骜】5月22日至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在瑞士日内瓦总部召开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并选举出新一任总干事。英国提名的世卫组织总干事候选人、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特别顾问纳巴罗,有着多年在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的工作经历。近日,纳巴罗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能当选,将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并利用自身专长和经验,优化世卫组织应对疾病和卫生紧急事件的方式。

  纳巴罗首先表示:“中国提出的 ‘一带一路’倡议为医疗卫生合作提供了重大机会。”他认为,伴随“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丝绸之路卫生合作论坛”和“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的召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有了更多的合作机会,这些有规划的行动也为大幅提升卫生安全带来机遇。一旦卫生危机爆发,这些行动将会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对医疗卫生危机的能力。纳巴罗还特别提到首批通过世卫组织认证评估的来自上海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并称“该医疗队现在不仅会应对中国国内的疫情和灾害,而且还时刻准备着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其他应急医疗队提供支援”。

  谈到在改善国际健康状况和意识方面存在的主要障碍,纳巴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首先是传染病和新传染病所带来的威胁——确保所有国家及早发现和应对疾病是至关重要的;其次是非传染性疾病或“生活习惯”疾病所带来的新的挑战;第三是被大家忽视的心理健康领域。他表示,今年,世卫组织利用“世界卫生日”让人们意识到大量受精神疾病影响的患者正默默忍受着痛苦。抑郁症是其中最常见的精神疾病,它影响了全球3亿多人。心理健康投资对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每投资1美元用于扩大治疗抑郁症和焦虑症,就可以带来更好的健康状况和价值4美元的工作能力的回报。纳巴罗说:“除上述问题,我还会关注社会上最弱势群体和最边缘化群体,尤其是妇女群体中的健康不平等现象。”纳巴罗希望能领导一个致力于进一步减少由罹患癌症、肥胖症和糖尿病等疾病所引发的极大痛苦的组织。他认为,通过早期干预和预防可以帮助全球应对这些与生活习惯相关的疾病。

  “接连数任联合国秘书长曾让我带头应对禽流感、流行性流感、埃博拉和霍乱等疫情的爆发,因为我知道需要做些什么。”纳巴罗2014年8月至2015年12月曾任联合国秘书长埃博拉问题特使,谈到全球疫情防控的话题他感触颇深:“我们必须确保疫情应对机制是可预见的和可靠的。还应定期模拟测试,掌握世卫组织体系以及世卫组织与成员国之间的互动情况。如果这些条件在埃博拉病毒侵袭西非之前就已具备,那么受影响的国家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人丧生了。”

  纳巴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自2009年启动新一轮医疗卫生改革以来,中国已采取许多具体措施来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他认为,中国的经验教训应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分享,特别是中国面对的挑战依然存在。目前中国65岁以上人口数量已达到1.4亿,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2.3亿。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口中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的发病率在一代人的时间内增加了9倍多,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纳巴罗说:“我们需要在各个层级——从高层领导到普通公民——采取行动来应对这些挑战。”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