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学者析伊朗总统选举:鲁哈尼稳健,美对伊政策影响小

2017年05月13日 11:2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外媒12日报道,包括现任总统鲁哈尼在内,共有6名候选人报名参加伊朗总统选举并通过了资格审查。鲁哈尼4年前就任总统职位后,始终致力于与国际社会展开对话。2015年,他就核开发问题与美国等达成了协议。位于德黑兰的塔比阿特莫达勒斯大学副教授默森-埃斯拉米,对本次伊朗总统选举给出了自己的分析。

  埃斯拉米表示:“在本次选举中,包括希望连任的鲁哈尼总统在内,共有3名稳健派候选人较为重视与国际社会的协调沟通。另外也有和国际社会保持距离的强硬保守派人物,知名度较高的当属前总检察长莱希和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等。

  他指出,“鲁哈尼总统已经表示,如果当选,将沿袭过去4年的政策路线,遵守核开发协议,摆脱经济制裁发展经济。他第二个任期的目标就是以核开发协议为跳板,与国际社会深化经济合作。本次选举的焦点集中在伊朗国内的经济问题上,鲁哈尼总统当前的课题就是如何宣传其在控制通胀和改善失业方面的举措。”

  他称,“虽然鲁哈尼总统是稳健派候选人中身负重望的一位,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他需要赢得更加广泛的支持。另一方面,站在现任政府对立面的强硬保守派候选人也没能引起太大的关注。伊朗人是会选择维持现状,还是希望转变路线,现阶段尚不明朗。

  这位学者还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签发总统令,禁止多个伊斯兰国家的人入境。他还就伊朗的核开发协议发表了否定性的言论,这些做法让伊朗人对特朗普印象不佳。不过,最近这段时间显示特朗普对伊态度的消息鲜有耳闻。我认为这说明特朗普无意介入伊朗国内问题,也不希望干涉伊朗总统选举。虽然伊朗选民并不喜欢特朗普政府的种种行径,但其对伊政策对本次选举的影响有限。

  “这次参选的6名候选人在参加电视辩论时都表示‘会致力于和世界展开对话’。不过,他们所倡导的与国际社会打交道的方式不尽相同,有的人认为应该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建立更开放的关系,也有人主张应当在保护伊朗国内秩序和国家利益的前提下谨慎推进。如果伊朗选民确实希望与国际社会改善关系,那么这种意愿应该会反映在本次选举中。”他表示。

[责任编辑:黄露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