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鲍勃·迪伦旅馆中领诺奖 获奖后沉默被批无礼狂妄

2017年04月03日 09:01: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美国音乐人兼作家鲍勃·迪伦终于在4月1日低调地领取了这一令他意外的奖项。数月前,他因“失联”、缺席颁奖典礼而被外界质疑拒绝这一荣誉。

  旅馆成了领金质奖章的场地

  美联社报道,瑞典文学院成员克拉斯·奥斯特格伦证实,迪伦当天下午在斯德哥尔摩一家旅馆领取诺奖。现场按照迪伦个人意愿安排了小规模的私密宴会,只有文学院成员和迪伦的工作人员出席。“过程非常顺利”,迪伦“很友好”。

  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萨拉·达尼乌斯说,12名瑞典文学院成员参加宴会,“情绪高涨,喝了香槟”,“相当多的时间花在仔细赏鉴金质奖章上”。部分文学院成员向瑞典媒体透露,迪伦对获奖表示喜悦。

  根据诺贝尔基金会的规定,诺奖得主必须在去年12月10日颁奖典礼后的6个月内举办讲座,才能领取800万瑞典克朗(约合614万元人民币)奖金。迪伦此前表示,领奖后文学院会收到他录制的讲座。在诺贝尔奖历史上,录制版讲座偶尔出现。最近一次是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拿大作家艾丽斯·芒罗。

  领奖结束后,迪伦赶赴旅馆附近的会议中心,在那里演绎了经典旧曲以及较新的专辑歌曲,但对诺奖只字未提。观看表演的声光师拉尔斯·舍布卢姆对此“非常吃惊”,“我以为他会说声‘谢谢’”。现年65岁的物流师达格·汉纳说,迪伦从不在演出中与观众说话,“你得接受这个”。

  获奖后沉默被批“无礼、狂妄”

  瑞典文学院去年10月13日宣布75岁的迪伦获奖,以表彰他“在美国歌曲传统形式之上开创了以诗歌传情达意的新表现手法”。不过,迪伦在此后数周内没有任何表态,且一度“失联”。

  一度有传言称,迪伦拒绝接受诺贝尔奖。瑞典文学院成员、作家佩尔·韦斯特贝里更是批评迪伦的态度“无礼、狂妄”,令文学院陷入“前所未有的窘境”。

  英国《每日电讯报》去年10月28日刊登对迪伦的专访。迪伦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令人“难以置信……太棒了,不可思议。谁会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呢”?谈及是否会参加颁奖典礼,迪伦说“如果可能的话”,他“绝对”会参加颁奖典礼。

  然而,去年12月10日的诺奖颁奖典礼,迪伦没有出现,理由是已有其他安排。他事先撰写好的获奖感言由到场的美国驻瑞典大使宣读。他写道,“我不止一次问自己,我的歌曲是文学吗?”“如果我有那么一丝希望能获得诺奖,那我会认为这跟我能站在月球上的几率差不多。”据新华

[责任编辑:黄露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