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国足世预赛上曾力擒伊朗 远征西亚客场难度不小

2017年03月28日 09: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抵达德黑兰当天下午,国足球员进行了首堂训练课。图片来源:中国足协官方发布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岳川) 当地时间28日晚,刚刚一球击败韩国队的中国男足将做客德黑兰阿扎迪球场,挑战暂居小组首位的伊朗队。对于中国队而言,客场抢分的难度不小。

  目前伊朗队FIFA排名位列世界第33位,高居亚洲第一。12强赛6轮比赛过后,伊朗队4胜2平积14分暂居A组第一,且一球未失。在两队首回合的较量中,中国队坐镇主场0-0战平对手。

  此前国足主帅里皮曾表示,本阶段的两场比赛球队最低需拿够4分,才能继续保留冲击世界杯决赛圈的可能。这意味着在力克韩国队之后,国足至少还需要从西亚客场全身而退。

  然而从历史交锋上看,中国队要想从伊朗队身上讨得便宜恐非易事,球队做客西亚的回忆也难称美好。近三届世预赛上,国足五次做客西亚却一胜难求,约旦、伊拉克都曾在中国队身上全取三分。最近一次就是去年40强赛客战卡塔尔,结果国足0-1败北。

  若只计算世预赛、亚洲杯、亚预赛,那么过去十年,国足12次远征西亚仅取得两场胜利,对手分别是科威特与黎巴嫩。2胜3平7负的总战绩本就不甚理想,再加上此番伊朗方面提供的“菜地”训练场,由此可见,国足客场作战难度不小。

  至于国足本轮的对手伊朗队,在双方以往逾20次交锋中,中国队赢少输多处于明显劣势,进入新世纪后也是胜利寥寥,且闪光多在主场,客战少有作为。在世界杯预选赛的历史上,中国队与伊朗队此前总共有过5次相遇。除最近一次的0-0之外,国足1胜3负,其中两场被灌进四球。

  1997年的十强赛首轮,坐镇大连金州体育场的中国队在先入两球的情况下,最终被伊朗队连进四球逆转,“金州”也成为中国足球的痛点之一。去到客场,国足再遭1比4惨败,遗憾未能拿到通往法兰西之夏的门票。

  更早之前的那次碰面是为了争夺意大利世界杯的入场券。1989年的7月15日,中国队凭借柳海光和张小文的入球,主场2比0击败伊朗;一周后,中国队客场2-3惜败。

  还有一项历史数据对中国队不利。中国足球国字号队伍曾6次征战阿扎迪球场,结果成绩是6战全败。因此本场能否实现抢分目标,是比赛最大看点。

  郜林再当奇兵?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00年之后,国足与伊朗在亚洲杯中还有两次对话。2004年北京亚洲杯,阿里汉率领的国足在半决赛中与伊朗120分钟内打成1-1平,通过点球大战淘汰后者。2007年马来西亚亚洲杯,朱广沪率领的国足在小组赛中2比2与对手握手言和。

  国足最近一次击败伊朗队是在2009年的热身赛上,当时中国队1-0取胜,打入制胜球的是郜林。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仅有的一位曾攻破过伊朗队大门的现役国脚。

  客战西亚,对手又是亚洲第一,可以预见国足本场将遭遇诸多困难。然而击败韩国队一役,里皮已经为球队解开了面对强手时的心结。今晚的较量,鹿死谁手犹未可知。(完)

  附2000年之后中伊交战记录

  2001-01-19友谊赛 中国0:4伊朗

  2004-08-03亚洲杯 中国1:1伊朗(4:3)

  2007-07-15亚洲杯 中国2:2伊朗

  2008-12-19友谊赛 中国0:2伊朗

  2009-01-09友谊赛 中国1:3伊朗

  2009-06-01友谊赛 中国1:0伊朗

  2010-09-03友谊赛 中国0:2伊朗

  2016-09-06世预赛 中国0:0伊朗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