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美墨边境建隔离墙,将“永远改变一些人的生活”

2017年03月23日 09:57:39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资料图

  中新网3月23日电 (李夏君)“美墨边境墙”动真格了!随着美国当局日前对边境墙工程正式展开招标,这一美国历史上最大政府建设项目之一再度引发外界关注。何为“美墨边境墙”?美国政府为何坚持要建?这堵墙能够如愿把非法移民、毒品和不安挡在美国国门之外吗?

  “不可穿越”的边境墙将开建

  长达3200公里的美墨边界,东段主要是河,中段主要是沙漠,西段有包括山谷等复杂地形。过去数十年来,约有三分之一的边界线间断地修有高墙及其它安全设施,但很多地方只能阻挡车辆,不能防止行人穿越。

  新版“美墨边境墙”是特朗普政府最核心和最具争议性的政策之一。3月17日,负责监督建造及维护边境墙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及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发布最新公告,规定了边境墙的设计要求:

  必须高——“墙高最好是9米,至少5.5米;在没有梯子的情况下不可攀爬;难以使用普通和更复杂的攀爬辅助件”;

  必须牢——“墙壁必须能抵抗穿透或从其下方穿过,能成功承受诸如大锤、千斤顶、凿子、冲击钻等各式工具的破坏行为,以防打洞穿过”;

  必须“美”——“边境墙要有美学上令人愉快的颜色,融入或匹配美国周围景观”。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今年2月发布的备忘录,埃尔帕索、图森和埃尔森特罗三个边境城市被选定作为美墨边境墙首选开工地。

  “特朗普赢了,墨西哥哭了”

  “特朗普赢了,墨西哥哭了”,早在去年特朗普刚刚胜选之时,就有媒体如此描述墨西哥民众的心情。

  多年来,大批非法移民从美墨边境不断涌入美国。据墨西哥政府官方数据,在美国的1180万非法移民中,有580万来自墨西哥,其余大部分来自中美洲国家,而这些非法移民大多也是经由墨北部边境进入美国的。竞选时,特朗普要遣返300万的非法移民的表态,引起了美国境内墨西哥社区的紧张。

  不仅是非法移民,美国国土安全部报告称,每年有高达近200亿美元的毒品从墨西哥贩卖到美国,边境也是一个主要通道。

  “我们的南部边境正处于危机中:来自中美洲的非法移民数量增幅前所未有,令墨西哥和美国双双受到损害。从今天开始,美国要夺回对边境的控制权,夺回边境”,特朗普在上任后如此表示自己的决心。

  以前,打算穿越国境线,从墨西哥偷渡到美国的移民,得跟头上盘旋的无人侦察机、脚下的毒蛇,以及追在后面的人口贩卖集团赛跑。往后,他们不仅要对付身后的“追兵”,还要面对边境上数米高的高墙和更加严格的边境管控措施。

  一堵墙,能实现“完美隔离”吗?

  “边境墙”的坚定支持者、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凯利认为,加强边境管控能够起到效果。数据显示,今年2月,从墨西哥偷渡边境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数量比1月下降40%,此间正值特朗普就任整一个月。

  不过,除了墨西哥的反对外,“边境墙”也遭遇其他反对声音。

  “总统先生,不要建这道墙。” 特朗普上台后,德国首都柏林市长米勒(Michael Mueller)向特朗普喊话,促请他不要“重走隔离的道路” 。受东西德分治影响,从1961至1989年期间,柏林被一堵围墙一分为二。

  米勒劝告特朗普,边境墙将造成“奴役和痛苦”、“催毁数以百万计的人的日常生活”。

  外媒指出,在边境地区,美墨不少社区早已融为一体,两国民众穿梭边界工作、购物,美墨边界城镇贸易也已经有一个世纪以上的历史。

  墨西哥历史学家克劳兹(Enrique Krauze)指出,墨西哥人喜欢美国有多种原因:许多墨西哥人有亲戚在美国生活,他们联系很多很密切,不仅仅是走亲访友,还包括文化上的交流。墨西哥人传统上一直倾向于融合,这也是墨西哥文化的一个独特之处。

  一个问题:钱从哪来?

  想要建起这堵前所未有的边境墙,巨额资金必不可少。据美国国土安全部报告,建墙可能耗时3年半,成本高达216亿美元。特朗普表示,不管是直接付款还是缴纳关税,一切筑墙支出都会由墨西哥偿还。

  墨西哥早已拒绝为边境墙直接支付费用。留给特朗普政府的也只有一个选项——收税。

  白宫发言人斯潘塞表示,特朗普提出向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20%关税的办法,“每年从墨西哥进口额为500亿美元,收20%的税每年可得100亿美元,建墙费用就解决了。此外,边境墙建成之后,美国打击非法移民的压力也减轻了,可以节省一些成本”。

  除此之外,特朗普还曾表态,要在西南边境大幅增加相关费用及税收、以及扣留墨西哥人在美国打工后汇回墨西哥的汇款,来解决边境墙的开销。

  墨西哥经济对美国经济有严重的依赖。在海外居住,尤其是在美国的墨西哥人的汇款已成为墨西哥新的经济命脉。据墨西哥央行统计,去年墨侨汇收入为269.7亿美元,其中96%来自美国。此外,墨西哥是较为开放的经济体,产业结构调整后形成外向型的客户工业,使其与美国经济高度一体。

  “美墨边境墙”即将开建,它将带给美国和墨西哥的是安全、秩序还是焦虑、迷茫?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无论美国和墨西哥对边境墙的评价如何,有一些人的生活将被这堵“隔离墙”永远改变。(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