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现在国人最关注的这两个韩国人,他们都会进监狱吗?

2017年03月21日 08:55: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文/杜薇) 如果不出意外,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将在明天上午(21日)9时30分之前,从位于首尔三成洞的私宅乘车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检察讯问。“等待她的,可能是终身监禁。”在朴槿惠被传唤之前,有韩国媒体这样说道。

3月12日,朴槿惠乘车抵达位于韩国首尔三成洞的私邸并向支持者挥手。(新华社/法新社)

  朴槿惠将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位被检方传讯的总统。她曾被誉为是“嫁给国家的女人”,但最终却没能逃过“历任总统难得善终”的命运。

  “她这辈子就是这样给政治害了,父亲是这样,自己是这样。”在微博上谈论这位“悲情女总统”时,有网友唏嘘地说。

  与朴槿惠同样深陷泥潭的,还有乐天集团实际控制人、会长辛东彬。就在今天(20日),他已经开始被检方传讯。

  乐天老总和朴槿惠前后脚接受检方传讯

  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朴槿惠弹劾案,朴槿惠即刻下台,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因弹劾而在任期内下台的总统。

  从那时起,韩国已有舆论认为,离开了总统特权“护身”,朴槿惠极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3月18日,据韩媒报道,首尔中央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官员当天表示,检方内部已达成共识,准备就前总统朴槿惠在“崔顺实干政案”中的所作所为,向法院申请拘捕令,正式逮捕朴槿惠。

图为崔顺实(左)和朴槿惠(右)(图片源自网络)

  韩国检方指出,三星等各大财团涉嫌向总统“闺蜜”崔顺实旗下两间基金会捐出77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62亿元),朴槿惠则涉嫌向他们提供利益作为回报,犯下受贿、滥用职权和勒索等13项罪行。不过对此,朴槿惠曾声称这些丑闻均属捏造,这笔钱是为公益而捐赠,目的在于提升三星等财团“回馈社会”的价值。

  根据韩国法律规定,一旦朴槿惠罪名成立,她将面临最少10年的刑期,甚至可被判罚终身监禁。

  曾在部署“萨德”问题上积极配合韩国政府的乐天集团负责人,从今天(20日)开始也可能会走上审判席。

3月20日,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中)到达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准备出席庭审。当日下午,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开庭审理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及其家人所涉的一系列案件。(新华社)

  去年8月,韩国检方便启动了对乐天贪腐案的全面调查,然而一个月后,当乐天集团表示“将积极研究”让地“萨德”事宜后,韩国法院一度驳回了检方申请拘捕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的请求。彼时,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议员洪益标等人就直言,乐天的“让地”决定背后存在着与政府的利益交换。

  如今,朴槿惠下台,辛东彬面临的麻烦事不只“牵涉权钱交易”这一件。在3月20日14时针对乐天集团家族成员的首场听证会上,检察官提出了多项指控,包括挪用公款、逃税等罪名。检方怀疑,经辛东彬之手运作的非法资金总额或高达1700亿韩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

  参加听证会的共同被告人除了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还包括他的长兄辛东主以及他们的父亲、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以及辛格浩的第三任夫人徐美敬。

乐天集团家族成员出席听证会(图片源自韩媒)

  “决定部署‘萨德’是朴槿惠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失误,而乐天也必将为自己的决定蒙受巨大损失。”韩国《韩民族日报》这样评价道。

  韩媒哀叹乐天“里外不是人”

  “朴槿惠下台后就被追查了,乐天这赌博太失败了。”在中国网友看来,这一出“韩剧”的剧情反转之快,多少令人有些意外——

  乐天集团“里外不是人”的处境也受到韩媒关注。“乐天在中国的超市80%已经关门。”韩国《每日经济》3月19日报道说,因为给部署“萨德”开绿灯,乐天集团遭受的损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另据彭博社3月20日的消息,乐天百货在中国有99家乐天玛特超市,现已主动关闭中国境内约20家门店。

  在至今仍在坚持反对“萨德”的星州郡居民眼中,乐天同意与政府换地,就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3月18日,星州郡数千名居民又举行了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抗议活动。韩国政府出动了约2000名防暴警察维持秩序,并阻止抗议群众接近“萨德”部署地。

3月18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抵达北京之际,逾2000名韩国星州郡的民众举行示威,抗议美军部署萨德导弹防卫系统。现场有逾2000名防暴警察维持秩序。(图片源自韩媒)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民众对于“萨德”入韩的反感持续加深,许多韩国出口型企业在批判政府无能的同时,也开始“自寻出路”。

  据韩国JTBC电视台报道,一家韩国化妆品企业近日自觉选择“站队”,其员工在首尔市区公开举行示威活动,他们举着用中英韩文写的“反对萨德”的标语,以表明自己对于现政府部署“萨德”的反感。

一家韩国化妆品企业的员工近日在首尔市区公开举行“反对萨德”的示威活动。(图片源自韩媒)

  在韩国内对“萨德”问题的怨声载道中,更令韩媒失望的,是刚刚结束访华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并未在访华期间公开谈及“萨德”问题。“蒂勒森强调中国在朝核方面的作用,这让原本在‘萨德’反制方面存在期待的韩国陷入尴尬。”韩国《每日经济》称。

  “朴槿惠未必会被终身监禁”

  虽然推动了“萨德”入韩,但乐天在“让地”之后依然难逃审判,而朴槿惠的个人命运也备受外界关注。总统-前总统-犯罪嫌疑人-阶下囚?她真的会沿这样的轨迹走下去吗?

  时至今日,朴槿惠面对指控仍拒不认罪。据韩联社报道,21日,朴槿惠将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到案,检方将重点调查朴槿惠是否从三星集团收受贿赂、是否要求企业向由其亲信崔顺实掌控的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是否泄露青瓦台机密文件等。舆论分析认为,鉴于朴槿惠一直声称自己“毫不知情”,预计她在此次讯问中仍会矢口否认所有指控。

朴槿惠受讯问示意图(图片源自韩联社)

  新华社首尔分社记者姚琪琳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无论是对乐天集团家族成员还是对朴槿惠而言,这两天的检方传讯只是相关案件审理的开始,现在还不好判断案情前景。

  不过,朝鲜半岛问题专家、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锐参考采访时表示,韩国社会对于贪腐现象的容忍度很低,一旦有证据显示朴槿惠和乐天集团家族成员陷入涉嫌收受贿的泥潭,那么他们将面临严峻的审判形势。

  “但对于朴槿惠而言,虽然根据韩国相关法律规定,她可能面临终身监禁,但韩国政坛存在着下任总统对前任总统进行豁免的先例,所以朴槿惠未必会被终身监禁。”吕超解释道,“此外,目前朴槿惠否认对她包括贪腐在内的多项指控,这势必会影响到案件审理的进度;加上重要证人不到位等情况,可能她的罪名无法被落实。那么这也意味着,离结案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

  另据韩国《京乡新闻》今天(20日)援引丹麦媒体的报道,在丹麦为朴槿惠“闺蜜”崔顺实女儿辩护的律师于17日下午突然死亡。17日当天,丹麦检方已对崔顺实之女作出了将其遣返回韩国的决定。但报道同时称,预计崔顺实之女将拒绝被遣返,向法院提出上诉。因此她能否被遣返回韩国还有待观察。

  “可以说,朴槿惠的政治命运已经尘埃落定了,但她的个人命运走向如何,还依然待解。”吕超对参考消息网-锐参考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