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朴槿惠遭罢免影响东北亚局势 韩国“政治旧疾”爆发

2017年03月10日 12:0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10日电 (何路曼)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17年3月10日上午11时,韩国宪法法院对朴槿惠总统弹劾案进行最终宣判,宣布“罢免被请求人(朴槿惠总统)”。由此,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跌下宝座的朴槿惠将面临何种处境?谁将有望成为下届韩国总统?政权更迭又会对东北亚地区造成什么影响?这一系列问题都将考验着身处政治动荡中的韩国。

  【失去总统职权 检方将加大调查力度】

  “弹劾案通过后,朴槿惠将立即停止总统职位,失去职权,被检方调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朴槿惠的身份从总统转换为普通民众,因此还将失去宪法赐予的不被起诉特权。

  王生表示,韩国素来有“清算总统”的“惯例”,历任总统在执政末期或者卸任之后,大都会遭遇清算。因此朴槿惠在被弹劾下台后,或许不会有例外。

  另一方面,此前,韩国独立检察组虽然对朴槿惠以嫌疑人身份立案,但对朴槿惠的当面调查均已失败告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时永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随着弹劾案的通过,对朴槿惠进行当面调查也有希望成行。

  韩国检方目前已从独检组接手亲信干政案的剩余调查,被弹劾之后的朴槿惠今后将再无理由拒绝检方的相关调查,检方可能还将加大调查力度。

  但也有观点认为,大选之后进行全面调查的话,朴槿惠可能在选举中暗中支持保守政党自由韩国党的候选人,若下届政府仍由自由韩国党执政,则检方对朴槿惠的后续调查力度也将减弱。

  【大选日期将提前 专家:预测结果为时尚早】

  随着弹劾案的通过,19届韩国总统大选日期也将提前。按照韩国法律,应在总统被弹劾后60天之内举行新总统选举,因此5月9日进行大选的可能性较大。

  有意见指出,大选之前检方对朴槿惠的调查进展将使政局更加混乱,并且会影响相关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率,因此在大选结束之后再对朴槿惠展开全面调查对稳定、顺利的政权交接更加有利。

  根据最新的民调结果,在野的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连续10周领跑支持率榜单,代总统黄教安则稳居第二,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位列其后。此外,城南市长李在明,国民之党前党首安哲秀也在热门候选人之列。

  对此,时永明表示,虽然目前文在寅的呼声很高,但也不排除其他因素导致其最后未当选的情况出现。

  “共同民主党除文在寅外,安熙正在民众中也具有影响力”,王生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城南市长李在明近日发表言论称,如当选韩国总统将撤“萨德”,将在整个国际层面有所增分。王生说:“韩国大选比较复杂,政党将重新组合,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都会产生一定影响。因此现在预测谁能当选下届总统,还为时过早。”

  【为韩国政局埋下“地雷” 朴槿惠过大于功?】

  有韩国学者称,无论弹劾案结果如何,朴槿惠走到今天这一步,恐怕是很多当初她的支持者们不敢想象的。

  “按照韩国民众的看法是过大于功”,王生表示,2012年朴槿惠以微弱优势当选总统时,许多韩国民众对其抱有希望,期冀她能带领韩国走出经济下滑的现象。

  王生说:“但韩国社会的经济发展模式已达到瓶颈,很难在经济层面创造民众希望的奇迹。”因此,朴槿惠竞选时“致力于让韩国经济恢复活力,实现经济民主化”的承诺已无法实现。

  王生指出,朴槿惠执政的最大亮点应该是在朝韩关系方面有所建树,但因各种因素影响,到执政后期,她对实现朝鲜半岛统一的承诺也并未达到预期。

  时永明指出,朴槿惠在即将下台之际,并未有效改善朝韩关系,甚至允许部署“萨德”,导致与周边国家关系恶化,给韩国未来发展埋下地雷。

  【“重做一介布衣” 或面临牢狱之灾】

  与此同时,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后的待遇也引人关注。韩国法律规定,总统退休之后每月可以受领在职期间70%的薪资,并配备警卫人员。朴槿惠若正常卸任,每月可以领到1200-1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7.2-7.8万元)的退休金,另有3名秘书和1名司机,免费先手公立医院医疗等。

  然而,被弹劾之后的朴槿惠将不能享受总统退休之后的待遇。除保留缩短5年的警卫服务外,其他礼遇一笔勾销。

  韩联社称,被宪法法院罢免总统职务后,朴槿惠须“整理被褥扫地出府,回家重做一介布衣,且5年内不得出仕”。朴槿惠原打算将首尔市江南区三成洞的宅邸修葺一新作退休后起居会客之用,但深陷“亲信门”事件后难保顺利卸任,修宅计划已无下文。

  此外,检方若向法院提请批捕并通过的话,朴槿惠将面临牢狱之灾。届时,监狱生活将成为朴槿惠面临的更大的困境。

  【韩国政坛动荡成暴风眼 东北亚局势面临变数】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后,韩国政坛将出现权力真空,国政运营也将受到不小的影响,由此而引发的权力争夺将成为韩国国内政治“大戏”的重要看点。

  “动荡的韩国政坛将产生消极影响”,时永明表示,这将令朝鲜半岛问题无法解决,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也无法顺利推进。

  王生指出,韩国政局的混乱难免会造成韩朝关系紧张,而这也将导致东北亚地区局势的动荡,成为“暴风眼”。

  韩国首尔大学教授朴元浩表示,这是“韩国政治旧疾一次性爆发的结果,现在需要讨论设计新的政治系统”。

  弹劾案的宣判并不是韩国混乱局势的终点。可以预见的是,如果韩国进入权力真空期或政策空白期,不论是朝鲜半岛局势还是东北亚地区局势,都将面临变数。(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