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萨德或改变东亚态势 中俄朝会否成针对韩美同盟

2017年03月02日 07:01:13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莽九晨 张静 任重]每次联合军演之时,朝鲜都会发警告,但对韩国而言,今年的警告更值得关注,因为它与东北亚局势的变化搅在了一起。

  “中俄朝会否形成针对韩美萨德的同盟?”韩联社1日的报道发出这样的疑问,随着韩美持续推进“萨德”部署进程,中俄朝似乎正在磋商如何共同加以应对。中俄两国28日在北京举行外交高官会议,再次明确反对部署“萨德”,而同时朝鲜副外相也在北京访问,这给外界不少三国正在因“萨德”问题团结在一起的联想。在北京的韩国外交消息人士表示,韩美正在加快部署“萨德”的情况下,中国同时邀请俄朝高官会谈带有微妙气氛,今后“萨德”问题很有可能对整个东北亚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1日称,朝鲜战争结束后,朝鲜半岛恢复到战前南北分治的局面,并保持中朝结盟、中韩敌对的态势。但半个世纪以后,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同韩国建交,中韩关系随着双方经济合作日趋紧密。现在,“萨德”系统的部署争议有可能正在改变几十年来的这一态势,使得中韩关系陡然不断走向紧张、甚至有可能恶化的地步。当中国认为美国和韩国联手侵犯其在朝鲜半岛的战略利益之际,是否会再次“抗美援朝”?

  出于对局势的担忧,韩国不少民众反对韩美军演。根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部分韩国市民团体1日在首尔市中心的美国驻韩大使馆附近举行示威,抗议韩美举行如此大规模的联合军演,他们高呼口号,并手举“立即中断联合军演”“先发制人打击朝鲜非法”“美国航母滚出韩国”等字样的标语牌。

  反对部署“萨德”的民众也开始表达强烈反对意见。据《首尔新闻》1日报道,有星州和金泉民间团体表示,今后将动用所有可能手段阻止“萨德”在星州高尔夫球场部署,不排除未来采取拖拉机堵路等各种抗争。

  但韩国政府再次表明部署“萨德”的决心。据韩联社报道,韩美防长1日通话时对“萨德”落地问题告一段落给予高度评价。同一天,青瓦台国安室室长金宽镇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首次通电话,就如期部署驻韩美军“萨德”反导系统抗衡朝鲜核导威胁达成共识。而韩国代总统黄教安1日也声称,将通过部署“萨德”等措施进一步增强韩美联合防御能力,让朝鲜觉悟到核武毫无用武之地,要基于牢固的韩美联合防卫力量应对朝鲜威胁。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