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参考快评:朝鲜导弹能否打到美国?

2017年01月05日 10:07:5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新闻事件】

  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3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1月2日发推特说:“朝鲜称,可打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发工作进入了最后阶段。这绝不会发生!”此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在电视新年贺词中称,朝鲜的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工作进入收尾阶段,特朗普因此发表了这番火药味十足的言词。

  【专家点评】

  吴日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朝鲜称其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准备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应该是真实的情况。朝鲜目前已经展示过导弹的一级发动机,而技术更简单些的二级发动机应该也没有问题。理论上来说,朝鲜发射一枚导弹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洲际弹道导弹来说,光是“打出去”显然是不行的,还要能安全地回到大气层,即其在“再入段”能扛得住热烧蚀。目前朝鲜还没有展示出这方面的能力。

  此前,朝鲜做过一次地面试验,用“飞毛腿”导弹的发动机去烧蚀弹头壳体,但是这在技术上还远远不够,因为再入阶段的环境要恶劣得多。弹头再入段防热试验的环境要求比较苛刻,通常在地面不能做,而是要打出导弹,并需要海军舰艇的配合。比如,在预定落点附近,舰艇需要拉出一个警戒圈。在弹头落下时,需要有雷达来测定弹头的轨迹,同时要及时回收弹头的数据舱。在这些方面,朝鲜近期都很难做到。

  就朝鲜目前的技术水平而言,发射出一枚导弹没有问题,但不能确保弹头在返回大气层时还能“存活”下来。对美国来说,至少在朝鲜展示出有效的弹头再入段防热技术之前,其面临的朝鲜导弹威胁仍是非常有限的。

  资料图片: 2016年8月3日,在韩国首尔火车站,一名男子经过播放朝鲜发射导弹资料画面的显示屏。 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3日称,朝鲜当天早晨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1枚弹道导弹。 新华社/美联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