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阿塞拜疆通过宪法修正案 总统任期延长至7年

2016年09月28日 06:53:5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第比利斯9月27日电(记者李铭)巴库消息:阿塞拜疆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帕纳霍夫27日宣布,26日全民公决计票结果显示,大多数投票者赞成宪法修正案。

  帕纳霍夫表示,根据全国5627个投票站的票数统计,大多数投票者对29项宪法修正建议完全支持。本次全民公决投票率高达69.7%,远远高于法律规定的全民公决投票比例门槛。

  根据阿塞拜疆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统计,在这次就修改宪法的公决投票中,84.2%的投票者支持将总统任期由5年延长至7年;84.5%的人支持设立副总统职位;88%的人赞成取消总统候选人的最低年龄限制。

  今年7月25日,阿塞拜疆最高法院通过了现任总统阿利耶夫有关就宪法修正案进行全民公决的动议。由阿塞拜疆政府提议的宪法修正案内容主要包 括:将总统每届任期由现在的5年延长至7年,设立两名副总统并规定第一副总统为国家二号领导人,赋予总统解散议会的权力,废除参选总统候选人年龄不得小于 35岁的年龄限制,参选议员年龄门槛由25岁降低至18岁等。

  阿塞拜疆宪法颁布于1995年。2009年,阿塞拜疆通过全民公决修改宪法,取消对总统最多连任两届的限制。(完)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