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内阁陷入分裂 脱欧谈何容易

2016年08月30日 15:35:0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本周三,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在其官方乡间别墅契克斯就脱欧问题召开内阁会议,以期统一官方立场,并为在G20杭州峰会上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就英国脱欧问题的会谈做准备。

  就在这次特别的内阁会议召开前夕,英国多家媒体爆料称,英国负责脱欧谈判的几名重量级内阁大臣就脱欧方案陷入分裂,分裂的关键点是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统一市场。另外,绝大多数英国政府部门公务员支持留欧,在脱欧准备方面消极怠工乃至制造障碍。

  尽管新首相上任后,将涉及脱欧谈判的几个关键部门交给脱欧派领导,但是英国内阁的绝大多数大臣都支持留欧,其中代表之一就是财政大臣哈蒙德。

  支持脱欧的两名关键内阁成员——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以及梅的办公室主任蒂莫西,更加关注限制移民和欧盟内部人员自由流动问题。他们相信,英国只有离开欧盟统一市场,才能成功限制移民,而财政大臣哈蒙德则非常看重欧盟统一市场,尤其是希望作为英国支柱产业的金融业,能继续保留进入欧盟统一市场的权力。

  一名政府内部消息人士说:“内部的争吵正在进行,哈蒙德被视为主要罪人。”据悉,哈蒙德主张,脱欧谈判中不应该设立红线,只要能成功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之内,放弃一些利益也值得。

  就本周三的内阁会议,梅之前已经给所有内阁成员留了“暑期作业”,要求他们在此次会议上介绍与自己所在部门有关的脱欧事宜及工作方案,梅期待进行一次对英国有利的成功脱欧。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政府内部消息人士称,在与欧盟就统一市场准入问题的谈判方面,梅目前偏向于就不同经济领域逐一谈判,重点是金融领域,同时,梅将反对欧盟人员向英国的自由流动,希望借此减少移民。

  英国媒体称,梅即将出席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她有意在这次峰会上“借台唱戏”,一是对外界宣传脱欧给英国带来的好处,保持和提升英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二是要在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的一系列非正式双边会谈中,试探在脱欧后与这些国家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议的可能。

[责任编辑: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