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专家:英国脱欧公投凸显西方现代民主正在走火入魔

2016年06月25日 10:23: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公投,这种西方近年来愈发“流行”的“最民主的政治治理方式”,也因这一场“豪赌”招致各种吐槽。美联社称,公投事实上就是在进行一场赌博。“公投的黄金法是如果你不确定会赢就不要诉诸公投。”报道引述政治专家的话称,但实际上谁也无法百分之百确定自己能赢。对卡梅伦来说,公投本来是为了“拆除国家内部有关欧盟争论这颗定时炸弹”,但实际上却“从一个定时炸弹走向了另一个定时炸弹”。

  《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沃尔夫在题为“英国退欧公投是自残行为”的评论中称,“此次公投是我有生之年见过的英国政府最不负责任的行为。”什么样的政府才会在经济刚刚从金融危机中恢复的情况下,冒这样的风险?答案是,这是一个置短期党派管理需求于为国家谋福祉责任之上的政府。英国资深议员、前财长克拉克在接受英国“政治之家”网站采访时表示,公投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公投从未解决过任何问题,除非是在一个强大的独裁者例如墨索里尼或拿破仑的支持下。”

  “我们也要搞公投”。BBC称,公投的震荡波在英国多处回响。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24日称,62%的苏格兰人在此次公投中选择留欧。英国的公投结果“不能代表苏格兰民意”,苏格兰政府很可能考虑推动第二次独立公投。北爱尔兰议会第一大反对党新芬党要求立即启动北爱公投,考虑重新“划定边界”——即考虑与爱尔兰共和国统一,以便北爱可以继续留在欧盟。报道还称,尽管目前可能性不大,但是已经有一些伦敦政客开始游说,声称这个世界级大都市也应该公投脱离英国独立。作为英国第一大城市,伦敦这次几乎是整个英格兰和威尔士仅有投票决定留欧的地区,其留欧支持率高达近80%。

  “英国脱欧公投凸显西方现代民主正在走火入魔。”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程亚文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以“全民公决”为代表的民主形式,正在激发普遍的民粹化。民众基于眼前利益的诉求更加有力占据政治议程,而政治家为博眼球和竞选上位无限制满足选民的过度意愿,在这个被称为“毒贩”与“瘾君子”的同盟中,他们相互取悦,牺牲的正是双方所在政治共同体的长远福祉。他说,全民公投及激发出来的民粹主义,所体现出来的不是优良有效的政治治理。当这种反政治的政治大行其道时,本就动荡不已的世界会更加动荡,在这种情况下,反思政治的边界、重新建构政治秩序,显得极为重要。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黄培昭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曲翔宇 陈一】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