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韩专家:中断开城园区运营势必加剧紧张局势

2016年02月12日 08:54:00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昨天,朝鲜发表声明,谴责韩政府中断开城工业园运营,并宣布驱逐所有在园区内的韩方人员,同时,全面封锁开城工业园区及附近的军事分界线,封锁朝韩管理区的西海岸陆路,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并将园区划为军事管制区。同一天,韩国方面表示,准备中断韩朝俄三方合作项目——罗津至哈桑物流项目的相关协商。而美国参议院全票通过对朝鲜更严厉的制裁决议。

  朝鲜

  美韩将半岛局势推向战争

  昨天,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韩国政府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宣布驱逐所有在园区内的韩方人员。声明说,美国和韩国政府“以朝鲜核试验和发射‘远程火箭’违反联合国决议为由”,煽动对朝制裁,韩方于10日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这一挑衅措施等于宣布北南关系的最后纽带的破产,是对历史性的《北南共同宣言》的全面否定,是将朝鲜半岛局势推向对决和战争的最极端的危险的宣战通报”。

  声明称,自北京时间11日9时30分起,全面封锁开城工业园区及附近的军事分界线,封锁朝韩管理区的西海岸陆路,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并将园区划为军事管制区。朝方将在北京时间16时30分前驱逐所有在园区内滞留的韩方人员,韩方企业和有关机构的所有资产将被冻结,被驱逐人员不得带走除个人物品外的其他物品,被冻结的设备、物资和产品将由开城市人民委员会管理。朝方还将关闭朝韩军事通讯和板门店联络渠道,并撤出园区内的朝鲜工人。

  韩国

  中断韩朝俄三国合作项目

  朝鲜发表声明后,韩国统一部昨天下午表示,韩国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保障韩方人员安全返回。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也表示,韩国将迅速采取措施,确保韩国公民平安返回。韩联社报道,暂不清楚是否所有韩方人员均在限定时间内离开。按韩国政府说法,朝方工人11日均未前往园区上班。青瓦台正和统一部、开城入驻企业支援小组保持紧密联络,了解开城工业区情况。除韩国公民人身安全问题以外,韩方还重点关注韩企资产撤离以及工业区断电、断水等问题。

  此外,作为对朝制裁措施的一部分,韩政府准备中断韩朝俄三方合作项目——罗津至哈桑物流项目的相关协商。这一项目是韩总统朴槿惠和俄总统普京2013年所发表两国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之一,重点是利用连接俄罗斯哈桑和朝鲜罗津的铁路,把俄罗斯产烟煤运往韩国。项目迄今已试运行3次。待正式启动后,韩方将向朝方支付罗津港使用费等。朝鲜今年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和发射卫星后,韩方决定对朝鲜实施更严厉制裁,罗津至哈桑物流项目由此纳入韩国政府考虑范围。

  美国

  参议院通过更严制裁议案

  当地时间10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一致通过对朝鲜实施更严厉制裁的议案。议案起草人之一、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表示,这一议案充分展现了美方以“强劲与现实”的外交手段消除威胁、从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决心。

  美国参议院当天以96票赞成、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议案,要求美国总统对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军火、奢侈品、网络犯罪及侵犯人权等方面与朝鲜有往来的个人或实体实施制裁,手段包括冻结资产、禁止入境和终止政府合约等。美国众议院已于上月通过类似议案。

  朝鲜上月6日宣布进行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此举受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多国及国际组织呼吁朝鲜履行其国际义务,放弃核计划并停止一切相关活动。朝鲜本月7日用远程火箭发射一颗卫星。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予以谴责,称此举公然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美方将与伙伴国和安理会成员国一道,针对朝鲜的举动采取严厉措施。

  >>新闻分析

  韩专家:中断开城园区运营势必加剧紧张

  10日,韩国率先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营。而就在半个多月前,韩国政府还表示要确保园区稳定运营。韩国的态度为何急转弯?除了强化对朝制裁考虑,还很可能与美国推动加强与日本、韩国的三边军事合作有关。而关闭园区势必会加剧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韩在野党担心,这一硕果仅存的南北合作项目可能就此终结。

  韩国朝鲜大学院教授梁茂进指出,关闭开城工业园区,无异于搬走韩国与朝鲜之间一块重要的“缓冲区”,而韩朝官方最后的联络渠道将只剩下板门店。“局势将不可避免地更加紧张,双方突然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提高了。”他说。

  东国大学教授金容铉说,鉴于开城工业园区是南北和解合作最后仅存的成果,韩国政府“最好采取更为谨慎的做法”。

  除了2013年那次,开城工业园区建立十多年来没有因朝韩关系紧张而中断过运营。按照首尔世宗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洪铉翼的说法,园区过去一直是韩朝“政治、军事关系动荡与民间、经济合作之间界限分明”、“井水不犯河水”的象征。

  “然而,如今这条线被跨越了。”洪铉翼说。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强烈反对政府的做法,认为这项措施完全切断了韩朝之间的交流合作,“开城工业园区很可能将永久关闭”。

  入驻园区的韩国企业对政府的决定十分失望,对园区前景非常忧虑。园区企业协会会长丁己燮说,朝鲜核问题导致园区可能就此关闭,“是不对的”。

  一些中小企业强调,这座园区应当继续作为南北和解最后仅存的象征而运营。

  园区一家时尚产品生产企业的老板李恩行(音)说,入驻企业成了政治的“牺牲品”,韩国政府应向这些企业及其供应商提供充分赔偿,“成千上万韩国员工及其家人依靠开城工业园区为生。他们一夜之间丢掉了饭碗”。

  李恩行说,他别无选择,只能接受政府的决定,因为这是出于“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