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韩国中断开城工业园运营 5万朝方员工或失业

2016年02月11日 08:55:0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韩国政府10日宣布,全面中断与朝鲜合作的开城工业园区运营,作为对朝方发射卫星的报复性措施。

  韩国统一部长官洪容杓在记者会上说:“尽管我们努力支持开城工业园,但是,朝方利用这座工业园区(的收入)发展核武器和远程导弹。因而,我们决定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营,以防止韩方资金被用于朝方核和导弹研发,同时保护我方企业。”

  工业园开园以来共有5.6亿美元流入朝鲜

  开城工业园区2005年投入运营,是韩朝之间最大经济合作项目。

  对朝方而言,开城工业园区项目是从韩国获得“硬通货”的最主要渠道;另一方面,韩企能够利用朝方大量廉价劳动力。

  据洪容杓介绍,自开城工业园区投入运营以来,共有大约5.6亿美元现金以支付朝方工人工资的形式流入朝鲜,仅去年一年就达到1.2亿美元。

  韩国2010年对朝鲜实行大规模制裁后,开城工业园区成为双方仅剩的经济合作项目。韩联社援引一些韩国经济分析师的话报道,如果园区停止运营,朝方不仅将损失收入,而且5万多名朝方员工将失去工作;如果考虑这些朝方雇员的家庭,大约20万朝鲜人将受波及。

  韩方要求朝方让韩方人员安全回国

  韩联社援引一名统一部官员的话报道,韩方现阶段不打算讨论何时、乃至是否会重开开城工业园区。“园区能否重开,将完全视朝方行动而定,”这名官员说,“朝方必须首先消除国际社会对其核和导弹研发的忧虑。”

  韩国统一部10日说,韩方当天向朝方通知了停止开城工业园区运营的决定,要求朝方配合,以便园区韩方人员安全回国。朝方尚未对韩方的决定作出回应。

  ■ 新闻背景

  朝韩曾承诺不关开城工业园

  开城工业园2005年投入运营,是朝韩双方经济合作的最主要成果,也成为双方关系冷暖的重要晴雨表。

  2010年,韩国海军“天安”号军舰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爆炸沉没后,韩方认定这艘警戒舰遭朝方袭击,继而对朝方采取大规模制裁、即“5·24”制裁。开城工业园区则幸免,成为韩朝之间仅存的经济合作项目。

  2013年4月,因韩国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朝方决定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营。经韩朝协商,园区同年9月恢复运营。双方当时同意,今后“在任何情况下”不再关闭开城工业园区。

  2009年5月朝鲜第二次核试验、2010年11月延坪岛朝韩相互炮击事件、2015年8月朝鲜半岛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地雷爆炸事件后,韩国都采取了削减园区韩企人员的措施。朝鲜今年1月初第四次核试验后,韩国政府又一次削减园区韩企人员,从850人减少至650人;朝方本月7日发射卫星,韩国随后把园区韩方人员进一步减少至大约500人。

  据新华社

  ■ 反应

  韩国企业呼吁暂停关闭工业园

  据韩方统计,现阶段,园区有124家韩国企业入驻,雇佣超过5万名朝鲜工人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如成衣生产。

  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将冲击韩国经济,预计将损失数以亿计美元。2013年,朝鲜中断开城工业园运营大约160天,园区内韩企向韩国政府上报的损失达到1.05万亿韩元(约合8.76亿美元)。

  除收入损失,停工也使韩企商业信誉受损,失去商业伙伴。在开城工业园区经营的一家韩企的代表告诉韩联社记者:“由于2013年的运营中断,一些商业伙伴与我们中止了合作关系。我们失去了优质商业伙伴。现在,这一严峻局面再次出现。”

  韩国企业界10日呼吁,应尽快恢复开城工业园运营。韩国国际贸易协会在声明中说:“尽管朝方先前发起一系列挑衅,但是开城工业园区一直是朝鲜半岛和解和合作的象征。我们盼望,一旦韩朝关系缓和,这一合作项目将恢复运营。我们也敦促朝方意识到,如果不停止挑衅,其他国家将不会有兴趣在朝鲜投资。”

  由开城工业园区韩企组成的协会“强烈敦促”韩国政府重新考虑停止工业园运营的决定。协会主席丁己燮说:“我们突然接到通知……我们因此蒙受的损失将无法获得弥补。”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