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爱尔兰或将爆发最血腥黑帮枪战 居民撤离

2016年02月11日 08:09:00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戴维·伯恩死于摄政饭店枪战,警方在饭店调查枪案。

  司法和平等部长喊话黑帮成员:可向警方寻求保护

  英国媒体报道,爱尔兰两大黑帮近期掀起新一轮仇杀,可能升级为爱尔兰史上最血腥的一次黑帮血拼。当地警方严阵以待,但预计难以阻止枪战,市政当局只好建议部分居民撤离。

  仇杀再起

  爱尔兰两大黑帮的大本营分别位于首都都柏林的城南和城北,过去一周内已经上演一个回合的仇杀交锋。据警方预测,下一回合交锋即将发生。

  本月5日,“城南帮”33岁的戴维·伯恩在都柏林摄政饭店被枪杀,警方推测凶手来自“城北帮”。8日夜间,“城南帮”发动报复,派出四人暗杀组行刺“城北帮”成员埃迪·哈奇。埃迪50多岁,有5个孩子,在家人面前身中9弹身亡。当时,警方在通往他家的路上设检查站,仍未能阻止血案发生。

  据警方介绍,埃迪不算大人物,但他是“城北帮”大佬格里·“僧侣”·哈奇的兄弟,且一直效忠于栖身西班牙南部的爱尔兰黑帮头目克里斯蒂·基纳汉。基纳汉掌控者一个巨大的黑帮帝国,在欧洲等地贩毒猖獗。“城南帮”此次突破警方防线,成功刺杀了埃迪,显然意在震慑竞争对手。眼下都柏林全城气氛紧张,市民担忧“城北帮”随时会为埃迪复仇,两大黑帮之间血战在即。

  居民撤离

  爱尔兰警方尽管在都柏林各处设立检查站、增派警员上街巡逻,但仍没信心能阻止黑帮血拼。知情人士向英国《卫报》透露,爱尔兰警方已经联络都柏林市政委员会,建议市政当局让部分居民撤离。都柏林市政委员会随即照办,通知部分居民尽快撤离危险城区。一名官员说,即便是普通市民也可能成为“城北帮”的报复目标,例如他们与“城南帮”成员沾亲带故,或者身为邮递员给“城南帮”成员送过信。

  都柏林官员克里斯蒂·伯克无奈表示,两大黑帮武器充足、装备精良、资金充裕,爱尔兰警方绝非他们的对手。“警方对安全局势已失去控制,缺乏必要资源。虽然警方全副武装在检查站盘查,但仍发生了枪案,”伯克说。

  5日以来,不少人呼吁尽快派人在两大黑帮之间调停,希望避免爆发更大规模枪战。至于调停者人选,却莫衷一是。有人提议都柏林大主教迪尔米德·马丁担此重任。马丁随后敦促黑帮成员的“母亲们和祖父们”劝阻这场血拼,但表示他本人不会介入黑帮斡旋。

  深刻反思

  在都柏林官员弗林看来,爱尔兰黑帮如此猖獗,全社会和媒体皆负有不可推卸之责。

  首先,爱尔兰社会一定程度上“美化”黑帮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例如常给黑帮大佬冠以威风凛凛的绰号,把黑帮头目塑造成社会名流,从而使民众带着“赞赏”心态审视黑帮。其次,弗林批评爱尔兰中产阶级“在夜总会、高尔夫俱乐部、英式橄榄球俱乐部”与朋友们一同纵情滥用可卡因等毒品,实际上是黑帮团伙的主要财源。与其他阶层相比,爱尔兰中产阶级的吸毒现象尤其严重。再次,爱尔兰警力不足,全国各地警察局数量正在遭到进一步削减,当局放任黑帮势力日渐坐大而无所作为。

  爱尔兰司法和平等部长弗朗西丝·菲茨杰拉德9日史无前例地直接向黑帮成员“喊话”,呼吁他们如果感到生命威胁,应立即向警方寻求保护。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