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俄80后部长引关注 年轻干部支撑“新普京时代”

时间:2012-05-24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俄罗斯内阁首现‘80后’部长”——当地时间21日,“80后”尼基弗洛夫被任命为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成为俄罗斯史上最年轻的部长。29岁的尼古拉·尼基弗洛夫因为其“2”字打头的年龄,硬生生地“被出名”了。一时间,“官员年轻化”再次成为媒体的“新宠”话题。有人为俄罗斯新政府如此大胆高调而咋舌,也有人投以“稚嫩青年能否游刃官场”的鄙夷,更有人冠之以“博世人眼球”的骂名。更何况,普京走马上任新总统,就向民众贡献了如此精彩一幕,怎能不引爆舆论?

  从政7年前年已是鞑靼斯坦副总理

  至少从履历上看,这位新当选的“80后”部长的事业轨迹是可圈可点的。据了解,尼基弗洛夫(见上图,CFP供图)于1982年6月24日出生在喀山,1999至2004年就读于俄罗斯喀山国立大学经济系。毕业后,他先后担任过“喀山大门”公司副经理和“现代因特网技术”公司副总裁。2005年起开始进入政府部门工作,时任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理信息技术顾问,而后又于2006至2010年被任命为该共和国信息技术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开发“电子政府”的工作。期间,他领导并推广实施了几个大型项目,使得大部分公共服务可以通过电子形式提供给民众。前年起,尼基弗洛夫开始担任鞑靼斯坦共和国信息与通信部部长,并兼任共和国副总理职务。

  那么,这一事件的“始作俑者”——当今俄罗斯总统普京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天津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者熊昊表示,任命“80后”担任部长,是普京想通过年轻一代的“80后”建设一个“新普京时代”。

  重用年轻一代意在顺应经济变革

  堂堂一国之部长,尚未至而立之年,能否扛得住?事实上,尼基弗洛夫绝不是个例,俄政府早已呈现出官员年轻化的趋势。

  在这次的新一届政府人员中,3/4的成员是新面孔,而新内阁中近一半成员是1970年前后出生。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东欧研究中心主任陈新明表示,这种人事任用制度改革的趋势与俄罗斯目前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相一致,即为了适应发展新兴经济的客观要求。

  由于国际油价高位运行,俄罗斯近几年经济发展势头还算不错。但是,对石油出口的过度依赖导致投入到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中的资金流少之又少。这种能源经济结构势必造成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匮乏。俄罗斯政府意识到了这点,因此现在大力倡导调整产业结构和创新经济。

分享到: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