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世贸裁定波音非法获美国补贴 或与空客达成和解

时间:2012-03-14 10:24  来源:人民日报

  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3月12日就欧盟诉美国飞机制造巨头波音公司补贴案发布终裁报告,确认波音公司在与空中客车公司的竞争中得到了美国政府数十亿美元的非法补贴。

  此次终裁,基本维持了此前由专家组作出的初裁,认定波音公司在美国通过联邦研究拨款和地方税收减免等渠道获得了巨额非法补贴,比如凭借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至少26亿美元的补贴,波音推出了787梦想客机,给其欧洲竞争对手带来严重损害。

  这是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长达7年贸易争端的最新进展。早在2004年,美国就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欧盟国家几十年内向空客公司提供了1000多亿美元的“非法”政府资助,加上修建公路和跑道的费用以及在欧洲投资银行获得的小额贷款,空客接受的实际补贴总额高达2050亿美元。针对美国的诉讼,欧盟和空客方面于同年向WTO提出上诉,指责美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将大约230亿美元的军用研发经费补贴给民用航空制造业。

  两大航空制造业巨头之间的相互指控,是有史以来涉案金额最高的贸易纠纷案。2011年5月,世界贸易组织已就美国诉欧盟非法补贴空客案作出终裁,认定空客获得的非法补贴额高达180亿美元。WTO此次针对欧盟上诉做出终裁,意味着欧盟和美国围绕航空制造业政府补贴纠纷的较量,下半场结果已初见分晓。

  在WTO裁决报告公布后,欧美双方当天均发表声明,称裁决结果对自己有利。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说,这一裁决具有“里程碑意义”,“表明美国使用非法手段扶持国内产业,阻碍公平竞争”。他表示,美国对波音的巨额非法补贴已给欧盟相关产业造成数十亿欧元损失。

  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则表示,终裁对欧盟的大部分诉求仍旧予以否定,是“美国制造商和工人的重大胜利”,而且,欧盟对空客的非法补贴额是美方对波音补贴额的数倍,“造成了更大规模的贸易扭曲”。柯克表示,美国将遵守世贸组织有关裁决,他还呼吁欧盟也采取相同做法。

  此间多数观察者预计,美国和欧洲终将通过协商来解决这场争端。《纽约时报》指出,美欧双方针对裁决各自强调对其有利的一面,正是为了在未来的谈判中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然而,也有分析指出美欧之间存在相互报复的可能。路透社分析指出空客和波音没有就和解进行谈判的迹象。根据规则,WTO做出终裁后,美方要在6个月内终止对波音的补贴。但是,去年WTO裁决后,欧盟并未在最后期限内终止对空客的补贴,对此,美国方面已经威胁对欧盟实施每年总额70亿—100亿美元的制裁。

  美国和欧盟的这起纠纷,最终目的是为了争夺国际商用飞机市场。路透社称,一旦波音和空客陷入无止境的纠纷,就可能对在商用飞机领域奋起直追的中国有利;加拿大、俄罗斯和日本等波音和空客的潜在竞争对手也跃跃欲试,时刻准备打破两大寡头统治的市场格局。(记者 吴成良)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分享到: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