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持续严寒难改变暖 北极冷空气爆发南下是直接原因

时间:2012-02-15 13:11  来源:北京日报

2月2日,在塞尔维亚西南部城市乌日策,一名男子从布满冰柱的窗口向外张望。 新华社发

  持续严寒难改全球变暖

  这个冬季,低温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北京迎来十年来最冷元宵节。北京市气象局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是自2010年以来北京发出的首个寒潮预警。尽管北京的低温远不及欧亚地区的强寒天气,但两者都与北极气压变化有关。

  都说全球变暖了,可为何冬天还如此之冷呢?难道是全球变暖真的停止了?针对这些问题,权威气象专家为读者解开疑惑。

  我国今冬气温是近27年来次低值

  入冬以来,欧亚部分地区遭受4次寒流袭击,持续低温已超过20天,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创历史新低;严寒暴雪造成乌克兰、波兰及日本等国近400人死亡。

  我国气温明显偏低。北京的低温同属于北半球严寒暴雪天气。北京有6天日最低气温低于零下10℃,其中1月23日出现了入冬以来最低气温,零下13.3℃。

  北京和全国范围内,在1月下旬出现最低温。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从去年12月1日至今,我国平均气温是-5.5℃,比常年同期偏低,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偏高,也就是说,今年冬天不如去年冬天冷,但气温也是近27年来的次低值。从历史情况来看,今冬也算是比较冷的冬天。内蒙古满洲里、新疆轮台、西藏贡嘎日最低气温分别达-44.9℃、-25.6℃、-17.0℃,创历史新低。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总工程师张培群表示,这段时间欧亚地区比较明显的严寒天气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发生的范围广。不光包括我国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地区以及日本在内的亚洲东部地区,中欧、东欧以及中亚部分地区也发生了大范围的严寒天气。二是持续时间长。截至目前,已经持续近半个月的时间,像日本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三是创造了低温极值。如,乌克兰和我国的满洲里等地出现极端低温。四是灾害影响很大。欧洲地区死亡人数之多是近年来非常少见的。

  张培群强调,此次低温严寒天气也不是绝无仅有的,近年来基本上每年1月份都会发生一次,只不过目前这次比较强,但不如2006年强。

  北极冷空气爆发南下是直接原因

  “欧洲强寒潮、日本暴雪和中国低温都是相同大气环流异常引发的极端气候链。”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峪认为,近期欧亚严寒和暴雪主要是极地冷空气爆发南下造成的;同时,北大西洋和地中海及西北太平洋上空的水汽输送,与北方强盛的冷空气汇合,为这些地区暴雪形成推波助澜。

  陈峪解释说,当北极涛动为正位相时,极地地区和极地外的中高纬地区气压场形成“南高北低”形势,冷空气滞留极地;相反,当北极涛动为负位相时,形成“北高南低”形势,极地冷空气扩散南下,给中高纬地区带去寒冷天气。

分享到: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