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亚太等地区军备竞赛升温 各国大力提升作战能力

时间:2011-12-28 08:28  来源:人民日报

  世界各国稳步推进军队建设,努力实现军事转型,其共同点是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制权争夺为基点,军事高科技领域竞争日趋激烈。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西方发达国家的新一轮军事改革呈现收缩特征,新兴市场国家在军事现代化之路上表现得积极进取。

  美欧

  大力削减军费

  重点发展军事高科技

  国际金融危机迫使美国削减国防开支。今年初,美国国防部宣布了今后5年国防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裁并国防部高级管理机构和部分作战部队,削减军中高官职位与合同制人员,取消部分武器装备发展项目等。8月,就连在美军作战指挥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的联合部队司令部也被正式裁撤。11月,由于围绕削减财政赤字的跨党派谈判破裂,美国国防部不得不计划在今后10年削减4500亿美元开支。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警告说,全面削减经费计划将使美国“沦为纸老虎”、“带来灭顶之灾”。

  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调整了军费使用重点,十分重视发展军事高科技。仅在新型无人隐形轰炸机的研制上即斥资37亿美元。美国还发射了第二架X—37B无人空天飞机和首颗“作战快速反应型”卫星。这两次发射表明,美国已具备新的太空攻防能力。虽然美国军方刻意淡化X—37B的军事用途,但该型机可在太空飞行270天,并能在两小时内攻击地球上任何目标,因而引起一些国家的不安。

  无人机在2011年的风头丝毫不逊于X—37B。美军使用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击毙基地组织恐怖头目本·拉登和奥拉基。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国防部在给海军和空军采购飞机的30年计划中大幅增加无人机的数量。美国海军开始为无人驾驶直升机装备激光制导导弹,并计划将有人和无人驾驶直升机编组成混合中队。美国陆军也大批购入“弹簧小折刀”无人机,并启动了垂直起降无人机计划。值得注意的是,驻太平洋地区美军正考虑配备更多无人机。

  受欧债危机影响,西欧国家不得不削减军费。由于经费大幅减少,英军上下不得不勒紧腰带过日子。英国高级军官纷纷廉价出售各自的庄园并遣散佣人,英国空军于4、5月份连续解散两个装备“旋风”GR4战斗轰炸机的中队。德国的军事改革也受到预算赤字的影响。按照今年5月德国国防部推出的第二阶段军队改革计划,德军人数将从22万缩减到18万左右。8月,德国国防部批准了将地面部队和作战坦克裁减一半的计划。此外,德国还将在今后5年内关闭31个军事基地,缩减90处部队驻地的军事设施。法国及其他欧洲发达国家军队的境遇与英、德两军相似。不过,欧债危机迫使欧盟推进了防务一体化。

  俄罗斯

  大幅增加军费

  启用空天防御部队

  虽然同样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波及,但俄罗斯的军事改革仍然高歌猛进。

  据俄罗斯国防部透露,为全面实现军队现代化,2020年之前的俄军备计划预算为19万亿卢布(约合6500亿美元)。这是一个连俄罗斯总理普京都“害怕”大声说出来的数字。在该计划中,近年来为俄罗斯所倚重的战略核力量仍是发展重点。

  俄军武器装备的更新也进入了快车道。与上个5年相比,俄军2011至2015年各类武器装备的采购量将成倍增长,有的甚至将增长4倍之多。年内,俄国防部决定,将在今后几年内完成军事改革框架内所有新部队,包括空天防御部队的组建。此外,俄海军还推出建造航空母舰的重大举措。俄军建设将迎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时期。

  俄军方高官呼吁政府尽快扩大太空武器库。今年以来,根据俄罗斯联邦《空天防御构想》的规划,俄加速推进空天防御系统建设,12月1日,空天防御兵指挥所已开始战斗值班。

分享到:
编辑:吴怡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