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最新预测引起震动 中国“5年超美国”可能吗?

时间:2011-04-28 15:12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片

  “美国时代”将在5年后被中国终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相当突兀地作出这个判断,在中国没引起太多反响,但在美国却像扔了一颗“重磅炸弹”。IMF宣称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16年超美国,但用的是“购买力平价”这个概念,而它本身就充满了争议。尽管如此,一些美国人的自尊心似乎还是受了戳伤,美国主流媒体上出现大量批评IMF预测“不准确”的声音。美国之音说,这种预测“低估了美国的制度优势”。美国《国际商务时报》还刊文列出这一预测不可相信的几大原因。

  中国舆论通常不愿谈论赶超美国的话题,一是中国人觉着这样议论“太敏感”,二是大家从心底里认为中国的整体经济水平“还差得远”,现在谈这个话题“不太好意思”。但由于中国规模太大,经济总量超美国看来是迟早的事。中国学者金灿荣认为,无论是国力向上的中国还是“下滑的美国”,都还难以面对历史惯性格局可能被打破的局面。但这个趋势将成为一个巨大看点。德国《时代周报》说:人们将见证一场“扣人心弦的世界历史转折”。

  2016年将成为“中国世纪元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6日报道,IMF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预测,“美国时代”已经接近尾声,它将在5年后结束,2016年将成为“中国世纪元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中国GDP将超过美国。报道称,根据IMF按购买力平价方法的计算,到2016年,中国的GDP总量将由今年的11.2万亿美元增至19万亿。美国2016年的GDP总量将由今年的15.2万亿增至18.8万亿美元,届时美国经济占全球生产总值的比重将降至其在近代以来的最低值17.7%,中国所占的比重将升至18%。

  IMF与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号称世界三大经济类国际组织。美国《华尔街日报》说,IMF首次为“美国时代”结束和美国经济被中国超越确定了具体日期,“这一天比你认为的要近很多”,“大多数人尚未对此做好准备。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这一天距现在是那么近。那些背景各异的专家们会告诉你说,这一天是几十年以后的事。他们之中最不看好中国的人说这一天会在2025年前后到来。”

  《华尔街日报》还说,这一事件并非只具有统计学意义,它是美国时代的终结,“我们正在见证美国经济霸权的终结。我们已经在一个被美国主导的世界里生活了太长时间,以至于现在活着的人没有谁还记得别的哪个国家曾经主导过世界。美国自从19世纪90年代超越英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以来,还从未担心过会被其他国家超越。”

  英国《每曰邮报》配了两张照片,一张是中国晋江高速运转的纺织厂,另一张选择了美国汽车城底特律一条萧条的街道。该报说,近代以来,还从来没有哪个国家的经济能够与美国匹敌,美国、甚至它在政治和财政上的盟国都对这样的前景感到焦虑,IMF看起来也对宣布这样的消息感到局促不安,并没有在它的网站上对这一消息的发布热热闹闹地进行预告,而是把它“深深地藏在”上周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中。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