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 大陆之声 | 本网快讯 | 大陆纵览 | 台湾 | 大陆 | 两岸 | 新闻发布会 | 港澳侨 | 国际 | 海外看中国 | 中外交往 | 七日回顾 | 体育 | 娱乐

“媒体奥林匹克”:全球媒体寻求对话合作应对挑战

时间:2009-10-07 14: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赵博 熊争艳 周效政)以“合作、应对、共赢、发展”为主题的世界媒体峰会将于10月8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

  这场传媒业的盛会,由于涵盖了世界上主要的媒体集团和各种媒体形态,被海内外同行誉为“媒体的奥林匹克”。

  从通讯社、报刊、广电媒体到媒体集团,从新媒体到政府机构……来自全境外100多家媒体、境内40多家媒体的业内人士即将相聚在金秋的北京。

  “来自各大洲的媒体机构不分媒体大小、不分媒体形态,共谋发展,共商策略,共创未来,必将对世界传媒业的发展产生广泛、积极和深远的影响。”CNN一位资深从业人员说。

  在“媒体的奥林匹克”上,与会者将探讨一系列关乎媒体生态方方面面的重要议题:世界媒体的挑战、合作、机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竞争、依赖、共存、发展;金融危机与媒体的应对;传统媒体如何应对数字化与网络技术的挑战;媒体并购;数字化多媒体时代的冲击与机遇;新技术对媒体发展的影响及作用;未来媒体编辑部及记者的发展模式……

   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领导人还将分析世界传媒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着重探讨国际金融危机、迅速变化的受众需求和不断涌现的高新科技背景下,传媒机构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美联社社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姆·柯里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在新时代,包括有着161年历史的美联社在内的传统媒体面临至少三大挑战:传统的读者、观众等受众群正在从被动接收传统媒体提供的信息,转变为自行制作、发布新闻信息;如何有效保护自己辛苦采集的新闻信息产品免遭盗用、侵权;如何从新闻信息服务的营销中获得更多收入。

  “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召开的时机堪称完美。”汤姆·柯里说,“我期待着到北京与大家广泛交流意见。”

  美国《华尔街日报》总编辑罗伯特·汤姆森则认为,无论对美国、欧洲还是中国的媒体,当前都面临数字化浪潮冲击和经济危机影响等多重挑战,“此刻我们能会聚在一起坦诚交换意见,共同思考对策,无疑将很有帮助”。

  “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复杂深刻变化,全球传媒格局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受众需求日益多元化,使媒体面临空前挑战,同时也迎来了难得机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对传媒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在这种背景下,以‘合作、应对、共赢、发展’为主题举办世界媒体峰会,共同探寻世界传媒业生存和发展之路,意义更加特殊而重大。”新华社社长李从军说。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