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大学毕业生创业调查:近四成创业者为农村家庭背景

2017年09月15日 09:5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阚枫)麦可思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五年来,中国大学生创业比例平稳上升,近四成选择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为农村家庭背景,超过七成毕业即创业的大学生选择留守在家乡省份创业,而教育、零售等则是他们创业的主要领域。

  大学生毕业即创业的比例稳中有升

  ——大学生创业失败风险需注意

  这份调查的样本采集来自2012届至2016届的中国大学毕业生,五届大学毕业生中,这份调查在每届毕业生中回收的全国样本均在25万份以上。

  比较2012届至2016届五届大学生创业比例数据,大学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稳步增长,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分别从2012届的1.2%和2.9%上升至2016届的2.1%和3.9%。

  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平稳提升,但毕业生毕业三年后的创业比例更高。以2013届大学毕业生为例,2013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有2.3%的人自主创业,三年后这一比例增长为5.9%。报告称,这说明有更多的毕业生在毕业三年内选择了自主创业,评价和扶持大学毕业生创业应从长考量,不能只着眼于毕业时。

  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生存情况如何?调查显示,从创业存活率来看,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中有46.2%的人三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有46.8%的人三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

  这也意味着,超过一半在毕业就开始创业的大学生,创业过程坚持不过三年,创业失败风险需要注意。

[责任编辑:郭碧娟]